好風景帶來好“錢”景

2020年07月20日09:23  來源:內蒙古日報
 

  盛夏的克什克騰旗,水草豐茂,鮮花遍野。雖受疫情影響,但前來觀光度假的游客仍絡繹不絕。

  “我在大螞蟻旅游公司打工做接待,一個月工資3000多。”烏蘭布統蘇木元寶山嘎查貧困戶51歲的女牧民李桂枝高興地說。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克什克騰旗委政府把“旅游富民”與“精准扶貧”相結合,採取安置貧困戶到景區就業、鄉村旅游產業引領、旅游資產收益分紅等扶貧措施,將貧困戶全部融入旅游產業鏈條,投入旅游扶貧資金1.2億元,投身旅游業貧困戶29231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實現6200余名貧困人口越線脫貧。

  “每年旅游季一到,全嘎查32戶貧困戶,有12戶到旅游點給游客牽馬,每個月淨賺6000元左右。”達來諾日鎮達裡嘎查黨支部書記巴達拉介紹說。

  克旗鼓勵貧困戶參與餐飲、住宿、跑馬場等旅游服務,動員景區、賓館、飯店等旅游企業吸納貧困戶從事服務,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同時,鼓勵旅游企業結對幫扶貧困嘎查村、貧困戶,採取項目開發、輸送客源、定點採購、技能培訓等幫扶方式,建立“旅游企業+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並將5個有條件的貧困嘎查村列入旅行社線路,形成“政府主導、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旅游扶貧格局。2016年以來,全旗各景區等累計為609名貧困人口提供就業崗位,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立足富集旅游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打造旅游扶貧重點村、特色小鎮和特色街區,構建“脫貧攻堅打基礎、夯實基礎抓旅游、發展旅游促脫貧”新模式,成功創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旗”﹔

  福盛號、天合、布敦山、達根諾日4個嘎查村被國家旅游局、發改委等七部委列為全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

  元寶山、小紅山子、四義號、福盛號、關東車5個嘎查村被列為市級鄉村旅游示范村﹔

  2017年以來,全旗打造優質農牧林家樂40家,從事旅游服務貧困戶900余人,間接帶動貧困戶720人就業,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與此同步,鼓勵旅游重點地區,開展多彩的節慶活動。使全旗5個旅游產業合作社,通過華子魚洄游、草原文化旅游、冬季旅游等旅游活動,年接待游客200萬人次,482名貧困戶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我們夫婦倆把政府扶持給每人的7000元扶貧款,入股到旗文化旅游公司,每年分紅1680元。”新開地鄉雙山子村龐營子組貧困戶54歲的楊佔興說。

  克旗在旅游扶貧工作中,緊緊圍繞“旅游帶扶貧、扶貧促旅游”的思路,充分發揮旅游產業社會聯動性高、帶動系數大、產業鏈條長的優勢,實施“旅游產業+貧困戶+資產收益”的旅游扶貧新模式。

  2017年以來,累計向旗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投入涉農涉牧資金8744萬元,公司每年按12%的比例分紅,既發展了旅游產業,實現了貧困戶增收,又推動了脫貧攻堅進程。項目實施以來,共發放旅游資產收益金2401萬元,惠及貧困戶26981人次,年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扶貧路上不停歇。克旗著力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增強貧困人口直接從業和間接從業機會,拓寬貧困人口增收渠道。加大扶持鄉村旅游產業,逐步完善帶貧減貧機制,更好鞏固旅游扶貧成效惠及民生。(記者 相恆義 趙元君 通訊員 劉玉國)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