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盟自然保護區工礦企業退出比例達到100%

2020年07月17日10:30  
 

錫林郭勒盟對6個自然保護區內67家工礦企業全部進行關停,自然保護區內工礦企業退出比例達到100%。今后,錫林郭勒草原將不再新上礦山開發項目。

在錫林浩特市境內的中聯水泥廠原廠址,20天前恢復植被種植的小草已經長出2公分高,在幾次細雨的洗禮下格外嫩綠。

錫林浩特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李新軍介紹說:“拆除完畢,我們進行復土撒播草籽,恢復咱們的草原生態。”

投資6億元建設的中聯水泥廠每年能為當地創造1億元的稅收,但企業違反了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錫林郭勒盟還是將它關停,這也是錫林郭勒盟轄區自然保護區內67家工礦企業中最后一個被關停的企業。

截止今年6月25號,錫林郭勒盟自然保護區內工礦企業全部退出,草原上將不再新上礦山開發項目。

錫林郭勒盟礦產資源豐富,煤炭儲量居全國第二,是國家級煤電基地。

為解決草原生態破壞問題,2018年開始,錫林郭勒盟就對盟內自然保護區內的礦山企業啟動三年有序退出工作。

2020年是工作的收官之年,今年,錫林郭勒盟對錫林郭勒草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古日格斯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渾善達克沙地柏自治區級保護區等6個自然保護區內67家工礦企業的73個採礦權和77個探礦權進行了依法退出及注銷。

錫林郭勒盟自然資源局國土修復科科長劉培介紹說:“對小散礦山企業礦產期滿后不再延續,逐步退出市場。嚴格執行綠則存不綠則退的要求,使綠色礦山建設成為礦山企業的新常態。”(額爾德尼、王瑤)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