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城縣人民檢察院三措並行構建扶貧攻堅領域司法救助工作新格局

2020年07月16日11:53  
 

近年來,寧城縣人民檢察院立足檢察職能,牢固樹立辦案、息訪和為民並重的工作思路,把國家司法救助工作當作一項重要的民心工程,對刑事案件被害人精准救助。特別是按照國家有關脫貧攻堅工作要求,將國家司法救助作為服務保障脫貧攻堅大局的重要舉措,有效服務保障脫貧攻堅工作,切實防止因案致貧,做到了案結事了、息訴罷訪、群眾滿意,開啟了“司法救助+精准扶貧”工作新格局。

深化認識,切實增強使命感。寧城縣檢察院把司法救助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成立以檢察長為組長,副檢察長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形成檢察長親自抓,分管檢察長具體抓,各部門負責人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嚴把案件質量關,切實做到公平公正救急救困。增強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服務和保障脫貧攻堅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高效規范辦理脫貧攻堅領域司法救助案件,更好地為涉案被害貧困戶進行精准司法救助。

溝通協調,積極主動救助。寧城縣檢察院積極轉變司法救助理念主動作為,從主要依法申請救助向依職權救助轉變,由坐等送案上門向問案尋案轉變,注重加強與本院各業務部門間的協作配合,定期或不定期聯絡主要業務部門,主動了解本院受理案件被害人情況,在案件移送審查起訴時將救助工作考慮在內,重點考慮被害人重傷、死亡案件。對於符合救助條件的被害人主動啟動司法救助程序,依法及時救助,實現救助關口前置。

加強宣傳,傳遞司法溫情。注重多維宣傳,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廣泛宣傳檢察機關的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提高群眾和社會各界對司法救助的知曉度,對確需救助的當事人都能及時提出救助申請,延伸救助時效,彰顯司法人文關懷。

寧城縣檢察院立足檢察職能,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和使命,在辦案中做到心系群眾、為民服務,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司法公正,獲得群眾的認可和好評,搭建了檢察機關和百姓之間的“暖心橋”,取得了非常好的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韓桂芹)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