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再次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近300萬退休人員受益

2020年07月15日09:57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人社廳獲悉,今年將繼續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根據測算,此次養老金調整人均調整147.2元,惠及全區近300萬退休人員。

此次養老金調整范圍為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調整繼續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

定額調整每人每月增加54元,全區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加相同額度的養老金,體現社會公平。挂鉤調整有兩項內容,一是與養老金水平挂鉤,按本人2019年12月基本養老金水平的1.8%增加養老金﹔二是與繳費年限挂鉤,繳費年限每滿1年增加1元。挂鉤調整體現了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約束機制。傾斜調整有兩項內容,一是向高齡群體傾斜,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滿70周歲退休人員增加30元,70周歲以上每增加一歲,養老金再增加3元。二是向企業軍轉干部傾斜,企業退休軍轉干部養老金調整后低於當地企業退休人員平均養老金水平的,調整到企業退休人員平均養老金水平。傾斜調整體現了對工作早、養老金水平偏低人員的統籌照顧和對企業退休軍轉干部的照顧。

退職人員每人每月增加54元﹔按照退職生活費水平1.8%增加退職生活費﹔繳費年限每滿一年增加1元,調整不足15元的,按照15元進行調整。高齡群體和企業軍轉干部可執行退休人員傾斜調整政策。

調整增加的養老金從2020年1月1日起執行,並要求各地在7月底前發放到位。(記者 霍曉慶)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