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強 鄉村富 民心“暖”

2020年07月14日08: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武川縣以建設農村“兩個帶頭人”隊伍為載體,以增強農村黨支部組織力、培育壯大致富產業、有效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探索了一條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新路子。

  打造過硬帶頭人隊伍

  選好一個帶頭人,就能帶好一個班子,建好一個村。武川縣將村黨組織帶頭人選拔、培育和管理作為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重中之重,採取從優秀返鄉人員中“請”、從現任村干部中“挑”、從致富帶頭人中“育”、從復員退伍軍人中“選”、從機關干部中“派”、從大學畢業生中“考”等形式,不拘一格選好帶頭人。

  針對部分村黨組織后繼乏人等問題,公開選派村黨組織書記、副書記19人,全部具有大專以上學歷,平均年齡37.3歲。通過多種渠道選任,村黨組織書記整體結構得到了進一步優化。

  黨組織帶頭人選出來后,如何進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激發工作干勁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武川縣研究提出了《武川縣村“兩委”班子和村干部績效考核管理辦法》,探索建立考核激勵機制。鄉鎮黨委每年對村“兩委”工作情況進行量化打分,對連續五年被考核為“優秀”等次的村“兩委”班子,給予一定的資金獎勵﹔村干部當年被考核為“優秀”等次的,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且年增量在10%以上的,按照本人年報酬的10%給予獎勵,有效地增強了村“兩委”干部的工作積極性,讓他們辦事“腰杆硬了”,更有條件為群眾服務了。

  發揮致富帶頭人作用

  致富帶頭人是農村的能人,在發展農村經濟中具有重要的帶動作用。結合縣域內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實際,武川縣建立了村黨組織書記和農村致富帶頭人信息庫,實行星級動態管理,對評上星級的致富帶頭人根據評級情況在政策扶持、資金支持上予以傾斜。

  致富帶頭人隊伍建立后,如何在村黨組織領導下,使之成為帶領群眾致富的主力軍,是發揮好致富帶頭人作用的關鍵之舉。武川縣探索建立“兩個帶頭人”轉化提升機制,實行梯次培養,堅持政治標准,擇優從致富帶頭人中培養確定入黨積極分子,逐步把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帶頭人培養成村級后備力量,特別優秀的黨員安排到村級組織承擔工作或上挂到鄉鎮機關培養鍛煉,在村級換屆選舉時推選到村“兩委”崗位上任職。

  目前,全縣322名農村致富帶頭人中,有黨員111名、村黨組織書記36名,192人被納入村級后備干部管理、96人進入了村“兩委”班子,為明年村“兩委”換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吸引大學生返鄉就業

  為解決村干部選拔難、后繼乏人的問題,武川縣委、政府從農村貧困家庭、低保家庭、殘疾家庭和普通農戶家庭中分三批選聘93名大學生到村任職,待遇實行定額基礎工資與分類績效工資制度。

  通過實施公開選聘村“兩委”工作人員,不僅解決了貧困家庭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實現了“一人就業 全家脫貧”的目標,拓寬了人才回流途徑,增強了村“兩委”的后備力量。同時,也便於其照顧父母,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目前,全縣387名村后備干部中,40歲以下的有172人,大專及以上學歷的248人,村后備干部的整體素質得到有效提升。

  如今,武川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和鄉村全面振興為目標,支部強、鄉村美、村民富、百姓樂的美好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記者 及慶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