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大興安嶺21起雷電森林火全部合圍扑滅

記者 張棖

2020年07月14日17:02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7月14日,記者從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防滅火指揮部獲悉,發生在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管護局阿凌河林場4林班雷電森林火,於7月14日13時40分合圍。至此,7月12日、13日連續發生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北部的21起雷電森林火災全部合圍扑滅。

火災發生后,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高度重視,以“投重兵、打小火、當日火、當日滅”為原則,第一時間調動在北部原始林區靠前駐防專業扑火隊員,聯合各方,“天地空”配合,全力投入扑火戰斗。

連日來,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持續高溫、干旱少雨,且干雷暴活動頻繁,引發林區北部地區集中多點發生雷電森林火災,其中7月12日發生雷電火災13起,13日發生雷電火災8起。由於火情多發生在高山陡角、偏遠地帶,林形復雜,且遠離水源,加之多日無有效降雨,給火災扑救帶來了極大困難。

目前,21處火場已全部進入清守階段,確保“無煙、無火、無味、無垃圾”。管理局森防指將密切關注天氣情況變化,切實做到“早發現、早處置”,確保森林安全。

據了解,此次扑火共投入兵力2900人,其中林業扑火隊員2410人,森林消防指戰員490人,大型車輛和裝備208台,調動飛機8架。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是中國面積最大的重點國有林區,作為歐亞大陸北方森林帶的重點組成部分,擁有完備的森林、草原、濕地三大自然生態系統,是我國北方的重要生態屏障。近幾年來,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積極探索和創新林火預防扑救方式方法,採取天地空協同、多部門聯動、重兵力投入、高科技裝備、大部隊靠前駐防等方式大力提高了扑火效能。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