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開展全區脫貧攻堅志願服務和社區志願服務活動

2020年07月14日08:52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自治區民政廳、文明辦聯合印發《關於深入開展全區脫貧攻堅志願服務和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定於從2020年7月起,廣泛動員引導更多志願服務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和社區治理服務。

  《通知》明確,各級民政部門、文明辦要主動對接扶貧辦等相關部門和群團組織,動員引導當地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隊)、公益慈善組織、社工服務機構和廣大志願者,結合文明城市、文明單位、文明社區創建工作,完成挂點包聯志願服務任務,有計劃有組織的開展扶貧志願服務活動及社區治理志願服務活動,充分發揮志願服務在脫貧攻堅和社區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形成志願服務長效機制。

  在開展脫貧攻堅志願服務活動方面,一是圍繞貧困群體開展防止返貧致貧志願服務活動。二是圍繞群眾健康開展醫療衛生志願服務。三是圍繞產業發展開展技能培訓志願服務。四是圍繞學校教育開展支教助學志願服務。五是圍繞人居環境開展環境保護志願服務。六是圍繞群眾文化生活開展文化志願服務。

  在開展社區志願服務活動方面,一是開展尊老敬老、照料護理、心理慰籍、扶貧濟困、助殘幫扶、鄰裡互助、便民助民等志願服務活動。二是開展關心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兒童福利政策宣傳、助學助教、安全教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志願服務活動。三是開展衛生健康、傳染病防控、疾病預防知識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四是開展法律法規宣傳、法律援助、戒毒矯治,化解社區信訪矛盾、調解社區鄰裡糾紛等志願服務活動。五是開展文藝演出、舞蹈教學、體育活動、書畫輔導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體志願服務活動。六是組織動員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工作人員深入社區,參與社區建設、環境治理、環保宣傳、科普宣傳、應急救援、婦女權益保障等志願服務活動﹔積極鏈接社會資源,幫扶退役軍人就業創業,解決生活困難﹔鼓勵團員青年和高校學生開展形式多樣的青年志願服務活動。(記者 楊婷)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