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產業鏈融合發展 阿巴嘎旗馬產業“一馬當先”

2020年07月13日16:10  
 

王國柱 攝

一望無垠的草原,奔馳的駿馬。在通往阿巴嘎旗的道路上,路邊的馬群總能引起人們的注意。

如今,阿巴嘎旗“馬背經濟”正成為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引擎。

馬產業現代化促牧民增收

在哈日拉都策格協會合作社內,檢驗員有條不紊的對馬奶進行檢驗,合作社前送馬奶的牧民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每個人的臉上都有“豐收”的喜悅,這樣的場景在合作社每天都會上演。

牧民巴特爾拿著自己剛擠出來的馬奶正在等待檢驗。“家裡每天馬奶產量在150斤左右,現在我們擠奶都用擠奶器了,既干淨又衛生,最重要的是收購價格高。”牧民巴特爾高興的說,牧區現代化讓我們牧民的日子過得是越來越好了。

通過“企業+牧戶+合作社”的模式改變了牧民的生產方式,促進了阿巴嘎旗牧區現代化發展。“我們不僅為牧民提供了指導,還通過合作社轉型升級,切實為達到了增收目的,牧戶的積極性也隨之提高了,現在已經與57家牧戶合作了。”阿巴嘎旗照富經貿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趙建軍說成立合作社的初衷,是因為每到旅游季節,馬奶就變的緊缺,就想著將牧民的馬奶收集起來。合作社從最開始的無機械化生產線,無冷藏車間,人工灌裝,到現在運用現代化科學工藝建成了集生產、加工、銷售、倉儲為一體的馬奶基地。

馬產業融合發展

當科技遇到馬奶將會發生什麼變化?內蒙古伊澌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將馬文化融入到牧民的現代生活中去,1500平米的廠房所生產的食品類產品都是採用國產機械進行加工,將馬奶中特有的微生物作用發揮到最大化。

“企業不僅給牧民帶來了先進的科學技術,還教會了牧民保鮮馬奶的方法,為牧民提供了銷售渠道。”賀經理說,7年來公司和牧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牧民依靠馬奶增加了收入,以前8元每斤的馬奶,現在可以賣到12-15元每斤。

趙建軍說,馬的一身都是寶,現在正在規劃的馬產業園,一方面可以帶動當地的旅游發展,把分散的酸馬奶的牧戶集中到園區內,進行統一科學的管理。另一方面還可以保護阿巴嘎旗的黑馬文化,帶動企業的經濟效益,最終達到共贏。

為了弘揚蒙古馬精神,傳承蒙古馬文化,保護阿巴嘎旗黑馬,內蒙古蒙古馬健康產業有限公司與阿巴嘎旗吉日嘎郎圖蘇木白嘎力策格銷售專業合作社牧民合股成立了阿巴嘎旗黑令哈日馬業有限公司,並著手建造公司的生產基地。同時還著手創建阿巴嘎旗蒙古馬種質資源保護基地及智慧牧場,打造成具有蒙古馬種質資源保護、原奶收購,高質量綠色營養產品的研發和生產、醫養健康一體化營銷手段的產業融合型現代企業,推動阿巴嘎旗的蒙古馬產業發展。

據悉,年底前阿巴嘎旗將建立標准化馬奶加工小作坊20家,2021年再建25家。同時,全力推進馬產業與康養醫療產業融合發展,並積極推進馬文化傳承人認定和培訓工作。

如今,阿巴嘎馬產業開始向高技術產品發展,圍繞馬乳馬肉、馬生物制品、賽馬和馬文化旅游等,馬產業正向全產業布局和多產業鏈融合發展。(王國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