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大型食品生產企業履責報告會暨食品安全公開承諾培訓會召開

2020年07月13日16:1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會議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7月13日電(王慧)13日上午,全區大型食品生產企業履責報告會暨食品安全公開承諾培訓會在呼和浩特市召開。

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局長白清元在講話時說,食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事關黨和政府形象,事關企業生存和發展,是全社會高度關注的民生領域。我們組織召開全區大型食品生產企業履責報告會暨食品安全公開承諾培訓會,就是讓大家明白,食品安全不僅是企業的法定責任,也是企業搶佔市場的競爭資本。

抓好食品安全,從市場監管職責看,首先要抓好食品生產企業。從企業來看,要端正思想認識,食品安全是法定之責,也是發展之基。落實企業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是企業履行《食品安全法》中法定義務的重要體現,也是防范食品安全風險的重要手段。

今年,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將重點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要自查自找風險點,對企業風險點辨識、可能導致的事故類型、風險分級、風險管控措施、責任人、責任領導等內容提出相關要求,督促企業解決“管什麼、誰來管、怎麼管”的問題。

在當前形勢下,大家高度關注食品安全問題,食品生產企業一定要端正思想,算清“安全風險賬”“信用風險賬”,一定要從近年來發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慘痛教訓中警醒,不管企業在經營中遇到什麼困難,都絕不能在安全上打歪主意、耍小聰明,也不能在質量上找捷徑、圖省事,這是不能越半步的“雷池”,也是不能觸碰的“紅線”,曾經的僥幸成功、冒險闖關都將不復存在,存在的隻有“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

守住安全底線是市場監管部門的首要職責。就市場監管而言,重點監管的領域主要是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重要工業產品質量,風險點就是這“四個領域”中可能引發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產品、重點環節,這裡要明確不是這“四個領域”裡所有的市場主體、所有環節都是風險點。

食品行業是一個龐大的流程系統,包括原材料採購、加工制造、產品銷售和技術研發等,每一環節都有可能導致風險產生,所以制定科學規范的管理制度至關重要。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