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直屬機關工委推動“定點幫扶”落到實處

2020年07月13日11:4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會議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7月13日電(陳立庚)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召開定點幫扶單位落實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成效考核整改工作經驗交流會。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包國權出席並講話,自治區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韓建剛,自治區直屬機關紀檢監察工委書記方瑛出席會議。定點幫扶興安盟、烏蘭察布市貧困嘎查(村)的157個單位的有關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狄瑞珍主持會議。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扶貧工作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十屆十二次全會精神,全面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成效考核指出問題整改工作,推動定點幫扶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助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會上,方瑛同志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以來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自治區公安廳、內蒙古醫科大學、內蒙古電力集團、呼和浩特鐵路局等5個單位的同志作了交流發言。韓建剛同志從全區的角度,對做好定點幫扶工作講了有關意見。

包國權指出,要提高思想認識,切實增強做好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落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要針對中央對內蒙古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成效考核反饋意見中涉及定點幫扶的問題,必須要統一思想認識抓整改﹔必須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必須要堅持舉一反三抓整改﹔必須要堅持問題導向抓整改

包國權強調,要突出重點內容,扎實做好定點幫扶工作。一要嚴格落實駐村工作制度。工委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駐村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對做好駐村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單位要認真抓好落實。二要認真履行駐村工作職責。駐村干部在抓好本單位本系統項目資金協調和落地實施的同時,還要積極協助當地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三要鞏固提升幫扶工作成果。要認真落實《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扶貧資產管理的指導意見》,完成幫扶資產“三方協議”簽訂和資產移交工作,確保幫扶資產長期發揮作用。要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研究謀劃好集中攻堅期以后的工作和措施,對接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抓好投入保障、產業發展、基礎改善、公共服務等工作,進一步完善幫扶機制、長效受益機制,努力增強貧困嘎查(村)、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確保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四要持續推動精准扶貧措施落地。要著力推動各項扶貧措施落實,鞏固和提升“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工作成果。要持續推進扶貧產業發展﹔要持續推進消費扶貧﹔要持續推進就業扶貧﹔要持續推動健康扶貧﹔要持續推動“志智雙扶”﹔要持續推動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要持續加強嘎查(村)基層組織建設,推動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培養貧困嘎查(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吸引各類人才到嘎查(村)創新創業,打造“不走的工作隊”。

包國權要求,要落實政治責任,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幫扶工作到了收官階段,時間緊、任務重,各幫扶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履行政治責任,抓好統籌協調,助力當地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一是要認真落實幫扶工作政治責任。二是要堅決整治幫扶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三是要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四是要牢記職責使命,推動幫扶工作。

包國權強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時間非常緊迫,責任極為重大,各級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安排,大力發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整改、促攻堅、保收官,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