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稀土“鈰鋯固溶體項目”打破國外壟斷

2020年07月10日09:19  來源:內蒙古日報
 

  北方稀土“鈰鋯固溶體項目”打破國外壟斷,對我國燃油汽車尾氣治理和稀土產業升級意義重大。目前,公司正加緊建設年產500噸的鈰鋯固溶體生產線,預計9月投產。

  據公安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汽車保有量達2.6億輛,同比增長8.83%。治理不斷遞增的燃油汽車尾氣,成為打贏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關鍵。承擔這一研發項目的北方稀土檢修服務分公司經理滕文慧介紹,鈰鋯固溶體生產技術可將汽車尾氣裡的有害氣體通過化學反應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但此技術長期被國外壟斷,日本、法國、荷蘭的3家企業佔據著國際鈰鋯固溶體70%的市場份額,而國內的鈰鋯固溶體生產企業全部為國外獨資。高高的技術壁壘,將中國拒之門外。

  滕文慧說,關鍵技術在於汽車排氣系統中的機外淨化裝置——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是一塊多孔陶瓷部件,其表面覆蓋的貴重金屬是發生化學反應的核心,而鈰鋯固溶體就是金屬涂層中的一種重要材料。

  2019年,北方稀土與天津工業大學牽手,進行聯合攻關。當年,雙方成功完成實驗室百克級別小型試驗后,北方稀土開始中試試驗線改造。9月份,中試試驗線產出鈰鋯固溶體產品,並具備月產2噸的規模,隨后將樣品寄往國內應用企業鑒定。10月底,用戶企業鑒定結果顯示,產品比表面積高於國際先進產品5%。而比表面積是指單位質量物料所具有的總面積,是評價催化劑、吸附劑的重要指標之一。

  滕文慧告訴記者,這一技術突破意義重大。在北方稀土產品序列中,鈰是主要產品之一,且佔比較大,但鈰產品因技術原因,長期在稀土價格低位徘徊,稀土氧化鈰每噸價格隻有1.3萬元左右。而鈰鋯固溶體項目,新產品價格每噸達13萬元左右。加之,北方稀土具有的資源優勢,所產生的價格優勢和競爭優勢必然會對汽車環保設備生產廠商產生強大吸引力。

  目前,已有4家汽車尾氣治理環保企業與北方稀土達成合作意向。(記者 呂學先 實習生 李寶樂)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