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在呼倫貝爾市調研時強調 共抓生態大保護 推進全域大旅游

2020年07月09日20:59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7月6日至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深入額爾古納市、根河市、陳巴爾虎旗調研生態保護和旅游業發展等工作,強調要共抓生態大保護,推進全域大旅游,堅持一體規劃、統籌協調、市場運營、開放發展,更好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7月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呼倫貝爾市白鹿島,調研生態保護建設情況。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盛夏的大興安嶺,山巒疊翠、曲水流長。連日來,石泰峰來到濕地河谷、走進茫茫林海,深入額爾古納濕地自然保護區、白樺林景區、室韋農牧場奧洛契庄園、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貝爾茨河國家濕地公園、莫爾格勒河濕地等地,詳細考察生態保護建設和全域旅游發展等情況。石泰峰指出,呼倫貝爾擁有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濕地,生態地位十分重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生態環境保護就是為民造福的百年大計”這一重要論述,遵循自然規律,加強生態保護,維護好生物的多樣性,維護好生態系統的完整性,維護好人與自然的和諧關系,建設生態文明,造福子孫后代。要扎實推進退耕還草、退耕還林,最大限度減少人為影響和破壞。他強調,呼倫貝爾全域就是一個天然大景區,處處是美景,發展生態旅游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呼倫貝爾市和森工集團要聯合起來,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在有效保護生態的前提下,主動適應旅游消費需求變化,找准旅游發展定位,堅持一體規劃、統籌協調、市場運營、開放發展,著力突破基礎設施瓶頸制約,著力提升產品和服務層次,加快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打造更加令人神往的旅游目的地。要轉變思想觀念,擺脫“門票經濟”模式,積極引進發達地區的專業化大型旅游集團,從游客的角度去謀劃和提供優質產品,加強策劃和宣傳,吸引更多游客前來體驗原生態美景、感受大自然魅力,努力讓人們來得更便捷、游得更休閑、看得更多、待得更久。呼倫貝爾一年四季都很美,要在搞好夏季旅游的同時,積極發展冬季冰雪旅游。

7月6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深入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市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走進熱尼列巴坊了解經營情況。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7月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呼倫貝爾市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鄉,了解少數民族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情況。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荒火地的祭祀石堆是蒙古先人從森林走向草原的重要佐証,奇乾鄉三面環山、一面臨水的盆地曾經是蒙古乞顏部落的繁衍生息之地。石泰峰先后來到兩地,深入考察歷史文化與生態狀況,認真聽取有關情況介紹。他說,呼倫貝爾不僅生態多樣,而且文化多元,是我國北方多個游牧民族的文化發祥地,這裡的山山水水既是自然生態的有機組成部分,又蘊涵著歷史文化的基因密碼,充分體現了中華文化的一體多元。要切實保護好當地的生態和文化,打好“蒙古之源”這張文化名片,做好文化旅游這篇大文章。石泰峰先后來到俄羅斯族民族鄉和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鄉,與華俄后裔劉金貴、鄂溫克老人瑪利亞·索親切交談,詳細了解民俗風情、生產生活等情況。他說,多民族大家庭其樂融融,生動展現了各民族的大融合和大團結。要保護好、弘揚好、傳承好傳統民族文化,依托鮮明的地域和民族特色搞好家庭旅游。

石泰峰非常重視國有林區的改革發展。他沿途與森工集團及其所屬有關林業局負責同志深入交流,並走進根林木業公司,詳細了解林區改革發展情況。他指出,重點國有林區改革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森工集團要主動適應體制變化,深入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落實,積極探索林業轉型發展新模式,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等綠色產業,在守護好祖國北疆這片綠色林海的同時,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子。

7月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呼倫貝爾市莫爾道嘎黃火地,調研生態保護和防火情況。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石泰峰沿途考察了森林防火工作,他強調,當前正是雷擊火多發季節,各級各有關方面要高度戒備、嚴陣以待,加強監測預警,確保一旦有火情發生能夠早發現、早到達、早扑滅。要盡快補齊交通、通訊等制約森林防火工作的短板,提高滅火裝備的科技化水平。

石泰峰還實地考察了黑山頭口岸、室韋口岸運行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搞好科學定位、合理分工,堅持集中集聚發展,打造好滿洲裡這個“拳頭”口岸,統籌抓好其它口岸發展。要繼續落實落細防控舉措,堅決防范陸地邊境疫情跨境輸入。石泰峰走進邊防哨所,慰問駐地官兵。他說,邊防官兵長年駐守在祖國北疆,保衛著國家安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軍政軍民齊心協力把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筑得更牢。

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張韶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劉曉冬)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