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遠古密碼

2020年07月09日09:59  來源:內蒙古日報
 

遠望寶得爾朝魯石林。

千年古榆。

德力哈達岩畫。

阿門烏蘇岩畫。

寶勒嘎岩畫。

額仁淖爾蘇木的古河道段落。

洪格爾岩畫。

駱駝岩畫。

舞蹈岩畫。

希拉哈達岩畫。

這裡一望無際,綠草如茵,岩石裸露,大自然的厚愛賦予它寧靜如詩般的風韻。陰山北麓的蘇尼特草原,自古就是北方游牧民族繁衍生息之地。那些刻在岩石上的畫,讓我們穿越時空,聆聽草原恆久的脈搏和呼吸。

自然之美

6月末,驅車穿越草原、沙地,丘陵,一路向西北至蘇尼特右旗額仁淖爾蘇木。這裡的古岩畫群、千年古榆、古河道等,是邊境特色文化旅游線上的獨特景觀。歷經數千年風侵雨蝕的額仁淖爾岩畫,依然散發著永恆的魅力。

“額仁淖爾岩畫群由德力哈達岩畫、寶勒嘎岩畫、阿門烏蘇岩畫、希拉哈達岩畫等組成,內容有日月、星宿、動物,以及狩獵、馴馬、舞蹈等場面,反映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生產生活和對大自然的崇拜。” 蘇尼特右旗文物保護管理局呼日勒介紹說。

沿彎曲道路,至額仁淖爾蘇木的深山溝谷探尋古岩畫。在吉呼郎圖嘎查恩格爾毛敦廟以北2公裡處的岩石上,看到6幅動物岩畫,其中鹿、馬、狗等圖案清晰完整。第二次全國文物普查確定此岩畫為青銅時代作品,被稱為德力哈達岩畫。山風猛烈,站在岩石面前,觸摸那深淺不一的粗礪刻痕,仿佛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德力哈達岩畫的創作技法有鑿刻、磨刻和線刻,風格粗獷,原始質朴,頗具自然之美。” 呼日勒說。

走進一條長約10公裡的山谷,兩側岩石上分布著以簡單手法敲鑿磨刻、圖案簡約而生動的岩畫。山谷周圍呈現深淺不一的綠色,綿延天際。

至阿門烏蘇嘎查寶勒嘎敖包西100米處的小石山,站在高處向西望去,一條東北至西南方向的古河道與古岩畫相伴,其源頭有一眼泉水。在小石山的長方形棕色岩石上,驚喜地看到馬岩畫。岩畫上7匹大小不同的馬,似在悠然食草散步。草原寂靜,碧空如洗,馬匹在小石山下的草地緩慢移動,越走越遠。想象在數千年前,遠處吃草的一匹匹駿馬觸動牧人的心弦,於是這位心靈手巧的牧人在身邊的岩石上刻下一幅幅形態各異的馬。“該岩畫是用小石塊輕輕敲打而成的新石器晚期作品。在額仁淖爾岩畫群中,馬是較為常見的題材,有馬與羊、鹿等動物共存的畫面,是初民畜牧生活的形象反映。在一些動物岩畫中,馬的形象較為突出。” 呼日勒說。

位於阿門烏蘇嘎查南面山中的阿門烏蘇岩畫,有文字、動物等。溝谷北邊岩石上的文字模糊不清,南邊岩石上刻有文字及狼等動物圖案。畫與岩石已融為一體,依稀可見細的花紋。有關專家初步判斷此岩畫為青銅時代以后的作品。

希拉哈達岩畫位於阿門烏蘇嘎查的一座小石山上,山下一眼泉水由西向東流,形成一條寬約5米的河道。抬頭仰望,半山腰一塊方形岩石上刻有文字、月亮、馬、鹿等。西邊的岩石上刻著較多的圖案和文字,圖案較模糊,文字內容難以辨認。在一塊高大的岩石上,刻有半月形、方形、三角形等,為舊石器時代的岩畫。

“‘蘇尼特’為古代游牧部落的名稱,蘇尼特草原以該部落在此定居而得名。從這片草原發掘出土的古代石器、古墓、石碑、石人、岩畫等証明,早在遠古時期,這裡就有人類繁衍生息。額仁淖爾岩畫群表現了草原先民對大自然的崇拜,記錄了北方游牧民族在千百年的發展中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歷史,為研究其生產活動、生活習俗、文化淵源、藝術審美等提供了珍貴資料。” 呼日勒說。

在蘇尼特草原,分布著許多古岩畫,內容豐富,有各種野生動物、家養牲畜,還有舞蹈、祭祀、狩獵等畫面。岩畫大都形象逼真,藝術表現手法朴實,是游牧生活的真實寫照。

鑿刻精細

細雨過后,夕陽西下,在霞光的輝映下,草原與天連成一片。驅車至蘇尼特左旗探尋洪格爾岩畫和寶得爾朝魯岩畫。

洪格爾蘇木淡黃色的山岡如麥浪起伏。在這岡阜之地,岩畫多刻於丘陵頂部岩盤和一道道岩脈南側。

洪格爾岩畫群由呼和朝魯、畢其格圖、陶恩圖、托來等岩畫點組成。岩畫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形象逼真,洋溢著濃厚的北方游牧民族生活氣息,表現出鮮明的民族藝術風格。據專家考証,紅格爾岩畫群中岩畫主要為青銅時代的作品。

至洪格爾蘇木西南62公裡處的呼和朝魯岩畫點,連綿起伏的山丘上岩石聳峙,岩畫鑿刻於岩石或岩盤上。山丘間古河床遺跡非常清晰,可見這裡曾為水草豐美之地。在山丘向陽、近水之處,留存著一頂牧民居住過的氈帳。瀏覽這裡的千余幅岩畫,鑿刻精細,讓人嘆為觀止,有日月、星辰、狩獵、舞蹈、車輛、動物、各種符號等,這些岩畫中最小的僅3.5厘米。在一塊長4.2米、寬1.8米的岩石上,鑿刻了近百幅岩畫。動物岩畫有牛、馬、羊、鹿、駱駝、狼、虎、豹、雁等。表現游牧、狩獵、舞蹈、搏斗等場面的岩畫,布局均勻,排列有序,羊群、馬群分明。在古代游牧民族的生產生活中,狩獵具有重要地位,因此狩獵岩畫鑿刻非常細致,人物形象生動,動物神態逼真,並呈現收獲情景。車輛岩畫中車輪刻畫較為細致,與勒勒車基本相似。

畢其格圖岩畫點距呼和朝魯岩畫點約2.7公裡, 80余幅岩畫分布於1.5平方千米的岩石中,既有青銅時代創作的岩畫,又有元朝時期的作品。創作技法主要有鑿刻和劃線。行走至陶恩圖岩畫點,這是距中蒙邊境最近的一個岩畫點,在0.4平方千米的岩石上,發現10余幅近現代岩畫。托來岩畫點的100余幅岩畫,主要以鑿刻為主,馬、羊等動物岩畫居多。

洪格爾岩畫群中表現的羊、牛、馬和駱駝等動物,是這片草原優質原生態畜種,如今,蘇尼特羊、蘇尼特駱駝遠近聞名。

據有關專家考証,洪格爾岩畫群中大多數岩畫是4000多年前北方游牧民族創作的。表現手法有淺浮雕、線刻和輪廓畫等。岩畫雖然線條簡單,但形象生動、別具特色。

從滿都拉圖鎮向東北行170余公裡至達來蘇木境內的寶德爾朝魯。在遼闊平坦草原上忽見怪石林立,突兀奇絕,拔地而起,形態各異,或似駿馬奔騰,或如群龜蠕動,或像雄鷹棲息,據地質和考古學家在此發現的貝殼、海螺化石等証明,這裡是一億兩千萬年前的海底世界。寶得爾朝魯石林附近有一條山溝,溝內榆樹成林,百鳥鳴囀,流水潺潺。這裡野生動物種類繁多,成群的黃羊在草原上奔跑。令人稱奇的是,岩石上留存著百余幅線條簡潔、形態各異的岩畫,主要以鑿刻、劃線兩種手法制作。與岩畫相伴的一條小溪涓涓不息,冬日也是霧氣彌漫,非常美麗。

考古人員在岩畫附近發現 10 余座古墓,從墓的排列及堆積物來看屬於典型的石板墓。石板墓為古代墓葬的構筑形式之一,用石板做墓底、墓壁,並封頂。這種墓在我國始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盛行於春秋戰國時期。

自古以來,寶得爾朝魯就是牧人的冬營地,牧人習慣把氈帳扎在石叢之南,以避冬日之嚴寒。據當地的牧民講,冬日這裡曾經氈房點點,炊煙裊裊,羊群戢戢,馬兒嘶鳴。寶得爾朝魯岩畫中就有表現羊群、駿馬的畫面,其中馬岩畫最多,說明當時這片草原不僅馬的數量多,而且崇尚馬、譽美馬。

寶得爾朝魯岩畫鑿刻在石叢的南面,由於岩畫創作時代不同,故色調相差較多,有些岩畫已漫漶不清。

分布於蘇尼特左旗的古岩畫,或粗獷、或細膩、或凝重、或簡練,有對事物的具體描繪,也有把事物符號化抽象體現。這些古岩畫的發現為研究北方游牧民族的審美觀、思維方式、生活習俗等提供了較為翔實的資料。有專家表示,從發現的車輛岩畫看,數千年前的這片草原,已出現或使用車輛,而且可以制作和維修車輛,車輛主要用於游牧轉場時運輸物資。

歷史煙雲滾滾,古代北方游牧民族逐水草而遷徙,他們的生活痕跡在草原上遺留至今,或埋於地下,或刻於岩上。這些隱沒在草原上的岩畫,充分展示了他們的藝術審美,蘊含著深刻又朴素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哲理,猶如草原上遺落的明珠,持續散發著璀璨耀眼的光芒,成為后世觸摸先民脈搏、破譯草原文明的密碼。

隨著時光流逝,岩石逐漸風化、剝落,很多岩畫模糊不清、難以辨識,這些珍貴的文物亟待搶救保護。(記者 阿榮)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