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幸福生活從這裡啟航!”

2020年07月09日09:56  來源:內蒙古日報
 

移民新村的就業扶貧車間內,搬遷來的村民經過培訓成為工人,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道路平整干淨,院落整齊劃一,房屋寬敞明亮……仲夏時節,走進烏蘭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爾台鎮的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一派安居樂業的景象映入眼帘。一座座大棚裡蘑菇爭相升柄展傘,一處處養殖棚圈裡牛羊健碩,村民們忙碌著,臉上洋溢著幸福喜悅的笑容,整個鄉村呈現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的畫面。

“現在我們不僅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新房子,而且也有了掙錢的路子,守家在地就能掙錢,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在新建村的蘑菇大棚裡,一排排白色架子上,整整齊齊擺滿菌棒,62歲的吳三女正在這裡摘蘑菇。去年村裡建起蘑菇大棚后她就來干活了,一天一百元,到現在已經掙了4萬多元。

這62座整齊排列的蘑菇大棚是新建村的集體經濟項目,去年吸納了當地70名村民就業,今年預計可以直接帶動就業100—150人。

“土牧爾台鎮屬於深度貧困地區,土地貧瘠,水資源匱乏,農村基礎設施薄弱,特別是村庄布局分散,住房條件差,90%的常住戶居住在危土房中。為了從根本上解決農村人口的住房問題,我們實施了易地搬遷。2016—2019年4年間,全鎮撤並了50個自然村,新建集中安置點30個,新建住房2326套,近3400名村民搬遷到鎮裡的移民新村。”土牧爾台鎮黨委書記謝文君介紹。

如果說搬得出是移民搬遷的上半篇文章,那麼確保穩得住、能致富,則是讓移民搬遷工程經得起檢驗的下半篇文章。

完成搬遷后,土牧爾台鎮把工作重心迅速從解決好“怎麼搬”向確保“搬得來、穩得住、有產業、能致富”轉變。當地積極謀劃產業發展的路徑,大力發展村集體實體經濟。

走進大西村的繁育基地,大片牛群映入眼帘。這些牛都是土牧爾台鎮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而引進的安格斯肉牛。

大西村黨支部推行“黨支部+龍頭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通過農牧戶自籌、政府支持的方式,為142戶有發展意願的貧困戶購置安格斯肉牛142頭,托養到繁育基地,每戶實現增收1500元。同時,村黨支部利用幫扶資金,也購買了104頭安格斯肉牛托管到基地,2019年實現15.6萬元集體經濟收入。

產業鋪路的做法,帶領貧困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目前,全鎮建設了安格斯肉牛養殖、香菇種植、10萬隻蛋雞養殖、速凍水餃加工、塑料包裝制品加工等集體經濟項目,實現了14個村委會實體經濟全覆蓋,各村委會通過實體經濟項目收益達到10—30萬元。

要想“穩得住”,后續扶持關鍵靠就業。土牧爾台鎮千方百計拓寬搬遷戶就業門路,通過強化扶貧車間就近就業、入企務工、引導發展產業等措施,使得搬遷群眾戶戶有產業,人人有事干、門口把錢賺。

記者在移民新村的就業扶貧車間看到,十幾名村民正在縫制一次性醫用墊單。這裡的工人大部分是搬遷貧困戶,他們在移民新村安頓下來后進入村裡的扶貧車間工作,經過統一培訓成為縫紉工。2018年從30多裡外的師家村搬來的王玉連就在這裡工作。她說:“以前咱沒文化也沒有一技之長,現在有一技傍身了,最幸福的是在家門口就能上班。我們的幸福生活就從這裡啟航了!”

換一方水土富一方人。如今在土牧爾台鎮,一場宏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從藍圖變成實景,以前住房差、出行難、上學難、就醫難,現在家家住新房、有院子,家用設施接近城裡,公共服務完善便利。搬出“窮窩”天地寬,搬遷群眾逐步融入新的環境,教育、醫療和文化生活條件大為改善,移民新村成了他們溫暖的家園。“要抬著頭生活,往前看、謀發展。”謝文君自信地說。(記者 胡芳 趙弘 皇甫美鮮 郭慧超 劉墨墨)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