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是青春最好的答卷

2020年07月09日09:54  來源:內蒙古日報
 

7月8日,高考第二天。由於考期的推遲,今年的高考天氣比以往更加炎熱。考場內的學生,為多年的苦讀奮力一搏﹔考場外的家長與老師,靜靜地等待並送上祝福。

在內蒙古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考點門口,志願者們一邊維持秩序,一邊為等候的人們發放礦泉水。5點整,英語考試結束了,大部分考生已經完成了最后一門考試,為這段奮斗的青春畫上了一個小小的句號。

呼和浩特市第十八中學的學生常凱步伐輕快地走了出來,和一直在門口等候的媽媽緊緊擁抱在一起。“考完最后一門,心裡一下輕鬆了。我覺得高考就是對我們努力的一次檢驗,我會用自己的成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他說。

常凱的媽媽說:“他的理想院校是電子科技大學,我相信他已經考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績,我支持他考出去,用努力闖出一片更廣闊的天地。”

高考延期 既是挑戰也是錘煉

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高考增添了許多不一樣的色彩。

由於疫情防控,開學延期,高三學生一段時間都是在家通過網課進行線上學習。呼和浩特市第十八中學的張老師說:“網課對於學生們的自覺性和自控力是一個比較大的考驗,我告訴他們一定要全力以赴,不給青春留下遺憾!”

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學的考生曹佳樂說:“網課不像課堂教學,注意力容易分散。我的辦法就是邊聽課邊做筆記,克服了這個問題,所以我對自己的成績有信心!”

青春的頑強在於,它可以把挫折當成禮物,愈是條件艱苦,愈是蓬勃綻放。由於疫情防控,今年的高考也比往年推遲了一個月。在這寶貴的一個月裡,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的學生們拿出了必勝的決心埋頭苦讀,直到7月5日他們還端坐在教室裡查漏補缺,積極備戰。

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高三年級組長趙俊彪說:“得知高考延期的時候,我們立馬重新組織了教學計劃,帶著學生們把所有知識進行充分的鞏固和吸收。孩子們很懂事,從早至晚十幾個小時的時間裡一直戴著口罩學習,肯定是不舒服的,他們卻沒叫一聲苦。”

積極防疫 全力守護考生安全

高考期間人員密集,考場內外防疫都不能鬆懈。內蒙古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學、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學等各個考點都配備了體溫槍、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考生們全部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后方可進入考場。

在考場外,環衛部門還安排了專門的環衛人員,巡回對考點周邊進行消毒,保障考生和家長、老師、志願者們的安全。

對於這些嚴密的防疫措施,考生們都積極配合,並表示心態並沒有受到過多影響。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學的考生陳璐說:“雖然有一點緊張,但是我沒受到太大影響。對於這次高考我的心態還是挺好的,老師一直告訴我們要放輕鬆,把注意力都放在考試上。”

青春無悔 走好人生每一步

十年磨一劍,一朝試鋒芒。經歷多年寒窗苦讀和這一次不尋常的高考,讓不少考生對高考后的生活充滿了期待。

考生李書涵說:“不管結果如何,這段拼搏的經歷對我來說十分寶貴。我們不僅收獲了進步的成績,還收獲了同學的友情。我希望我的成績可以報考一所好大學,離自己的夢想更進一步。”

考生曹佳樂說:“心裡的擔子終於卸下來了,接下來我要和朋友們一起去旅游。攢了好多想做的事,終於可以一件一件去完成了。”

呼和浩特市第十八中學的張老師則提醒大家,如何報學校也是十分重要的。他說:“學生們的任務完成了,下一步,我們會配合家長協助學生選報學校,爭取讓他們都找到心儀的院校和喜歡的專業。”

對於2020年的考生來說,這場有點特殊的高考既是一次挑戰,更是往后人生中無比珍貴的財富。相信每一位為夢想而戰的考生都會明白,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唯有奮斗才是青春最好的答卷!(記者 楊婷)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