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2020年07月08日09:10  來源:內蒙古日報
 

  烏蘭察布市察右后旗賁紅鎮,貧困戶韓玉英通過技能培訓成為家門口的“上班族”﹔扎蘭屯市蘑菇氣鎮太平溝村,村民姜月直播賣貨“出圈”,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赤峰市翁牛特旗全寧街道河南社區,61歲的魏慶住進了易地扶貧搬遷的新房,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在廣袤草原上,越來越多的人們正品嘗著脫貧后的甘甜,小康之夢在點滴變化中逐漸成真。

  自古以來,“小康”寄托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指標。近年來,內蒙古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的要求,凝心聚力、盡銳出戰,31個國貧旗縣、26個區貧旗縣和3681個貧困嘎查村全部摘帽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成績的取得不輕鬆,每一個脫貧故事背后,都傾注著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頂層謀劃、善作善成,都凝結著2500多萬草原兒女的團結一心、艱苦奮斗。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距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半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臨門一腳”的時候,再努一把力、再加一把勁,堅持目標不動搖,清醒看到差距以及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全力以赴補短板、抓重點、強弱項,無論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脫貧是拼出來的,致富是干出來的,美好生活是用點滴努力換來的。內蒙古剩余貧困人口雖然數量不多,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切實做到扶貧和扶志、扶智緊密結合,引導貧困群眾樹立脫貧主體意識、激發脫貧內生動力,才能為脫真貧、真脫貧提供永續支撐。脫貧攻堅越到最后,難度越大。把提高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真抓實干、求真務實,工作重點不轉移、投入力度不下降、干部精力不分散,才能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將千百年來的小康憧憬變為現實。

  綠樹陰濃,夏日正長,行走在北疆大地,千軍萬馬脫貧攻堅的熱浪扑面而來。集結最強兵力,鼓足最大干勁,萬眾一心擰成一股繩,頻道不換、靶心不散,一鼓作氣、頑強作戰,我們就一定能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后一公裡”,一個都不落下地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內蒙古日報評論員)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