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強起來 產業聚起來 群眾富起來

2020年07月07日08:5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八家村以前是‘空殼村’,想做點兒事隻能四處‘化緣’,‘化’不來就得干瞪眼,幾件事因為缺錢辦不成,老百姓就對村‘兩委’有了意見。”回憶起集體經濟“空殼”時的窘境,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天山口鎮八家村黨總支書記戴向前直搖頭,“如今可不一樣了,村集體有了錢,整完了移民搬遷,又蓋起了設施大棚,幾件實事辦下來,鄉親們的信任又回來了。”

  八家村的巨大變化,來自於連續多年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功勞。為有效提升嘎查村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引領力,阿魯科爾沁旗圍繞“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梯次推進”的發展思路,大力實施嘎查村集體經濟“破零遞增、成果鞏固、提質增效”三大專項行動。如今,全旗245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農村牧區黨建質量實現了跨越崛起。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過程中,阿魯科爾沁旗著力發揮嘎查村黨組織作用,鼓勵黨組織書記領辦創辦農牧業專業合作社,大力推行“黨支部+專業合作組織+產業基地+農牧戶”的發展模式,通過組織力量把農牧民動員起來,推動農牧業產業向村鎮集中集約集聚。

  2019年,天山鎮前崗台村黨支部牽頭成立了農機服務合作社,整合京蒙幫扶資金、互助資金共計523萬元建設農業技能培訓中心、物資庫及農機具庫房,購買拖拉機及配套機具28套,以成本價為普通農牧民提供機械化服務,免除貧困戶全部農機服務費,使貧困戶人均年減少開支800余元﹔為中化MAP農場5870畝種植基地提供全程現代化農機服務,共同為村內剩余勞動力提供就業崗位20個,使農牧民人均年增收7000元。

  “過去自己有地也種不動,隻能包給別人,一年租金也就幾百塊。現在有了合作社,種地全是機械化,費用還是成本價,我一口氣包了50畝地,一年下來純收入5萬元。”談起農機服務合作社帶來的實惠,曾經的貧困戶蔡井祥笑著說。

  眾人拾柴火焰高,嘗到集中集約集聚帶來的“甜頭”后,整村整組的產業規模已經無法滿足發展的“大胃口”,於是“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的發展模式應運而生。

  雙勝鎮黨委牽頭,聯合轄區內13個村與旗直7個部門單位、4個合作社以及北京市水屯農副食品批發市場等黨組織,組建了現代設施農業黨建聯合體,大力推行“黨建聯合體+產業化聯合體”的發展模式,不斷拓展延伸上下游產業鏈,帶動“苗、棚、收、儲、銷”全鏈條、各環節快速發展,帶動種植戶120余戶。

  大膽探索的不止雙勝鎮,作為中國草都核心區,紹根鎮盯緊牧草、牧業優勢產業,組建黨建引領草畜一體化產業發展共同體,引進龍頭企業沃金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實施肉牛產業園項目,整合全鎮資源,種植優質牧草100萬畝,發展舍飼肉牛肉羊10萬頭,帶動100余戶牧民從事奶制品加工,一年下來,牧草、肉牛、奶食品銷售額達到1800萬元。昔日“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農牧民,轉變為“朝九晚六”的職業農牧民。

  阿魯科爾沁旗通過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以集中集約集聚推動產業發展、帶領廣大農牧民在致富的道路上行穩致遠。(記者 及慶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