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有抓手 脫貧有溫度

——內蒙古錫林浩特市多措並舉實施“精准”扶貧

2020年07月06日16:49  
 

近年來,內蒙古錫林浩特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圍繞“六個精准”要求,開足馬力、精准發力,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了脫貧,貧困發生率為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固本強基實施“精准”扶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缺少。共同脫貧致富路上,一個不能掉隊。錫林浩特市始終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小康社會的長效舉措,突出“精准”二字,從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將政策精准引流到每一個貧困戶的“家門口”。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錫林浩特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制定了《脫貧攻堅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指導文件,成立由市級領導為組長的教育、產業、健康等18個“精准”脫貧工作組,開展了摸底調查研究、產業技術指導、開發扶貧項目、脫貧攻堅大排查大起底等一攬子工作,市級領導、包聯部門、第一書記、社會力量千余人下沉到扶貧一線,組建了由136名專業技術人才為核心的產業指導團隊,投入扶貧資金3848萬元,實施建設房屋棚圈、用水用電扶貧項目70多個,脫貧攻堅十項“清零達標”全面完成,脫貧攻堅成果得到有效鞏固。

壯大“集體經濟”喜嘗致富甜頭

26歲的額爾敦陶格濤從部隊退役回鄉后,從基層嘎查助理到嘎查長、黨支部書記一干就是13年。“作為領頭羊,要對全嘎查112戶牧民負責,一定要讓大家生活有奔頭”,額爾敦陶格濤堅定的說。

13年前的阿爾善寶力格鎮白音高勒嘎查地瘠民貧,牧民以養放牧維持生計,由於經營方式粗放,牧民收益甚微,貧困戶一度佔到了嘎查總戶數的30%以上。面對如此狀況,額爾敦陶格濤想辦法、找出路,依靠優勢的自然條件,帶領牧民群眾走出了一條“黨組織+產業+合作社+土地流轉”的收益型脫貧致富之路,如今的嘎查集體牲畜發展到60頭牛、700隻羊,成為了全鎮赫赫有名的“牧業大戶”。

去年經過申請,由中央到地方配套的125萬元專項資金,為嘎查集體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額爾敦陶格濤帶領“兩委班子”成員探索“土地流轉”“草場租賃”推動脫貧攻堅,去年一年就有50萬元的土地流轉費轉入集體賬戶,有需要草場的貧困戶還可以以低於市場租賃的價格優先獲得承包權,帶動了嘎查、牧民和貧困戶收入的提升。

在嘎查“兩委班子”的幫助下,黨員呼格吉樂圖等6戶成立了白音高勒嘎查護旗德合作社,去年合作社無償為嘎查10戶貧困戶贈送了373隻“扶貧羊”,實現了由“輸血”扶貧向“造血”扶貧的根本轉變,將扶貧“扶”出了高質量。現如今,嘎查沒了貧困戶,集體經濟收入達到了100余萬元,資金全部用來壯大產業發展、解決牧民生產生活等問題,牧民和貧困戶真正從集體經濟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紅利。

在錫林郭勒草原上,像額爾敦陶格這樣黨的脫貧帶頭人不勝枚舉,他們眷戀草原,帶著脫貧的使命熱情,帶領牧民群眾走出了一條條致富新路。

近年來,錫林浩特市把發展壯大嘎查集體經濟作為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堅實保障,制定出台《實施意見》,成立市級領導小組,發揮市直部門、第一書記、嘎查“兩委”示范幫扶作用,通過黨建引領、產業帶動、政策支持、基礎保障、技術服務等方式,推動嘎查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全市22個嘎查集體經濟平均收入達到29萬余元,嘎查集體綜合實力、牧民幸福感顯著提升。

“第一書記”做扶貧路上的“引路人”

錫林浩特市將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重要內容,2013年先行先試,向全市嘎查分場選派了“第一書記”,率先在全國掀起了“第一書記”包聯幫扶、助力脫貧攻堅的熱潮。

扶貧與扶志、扶智同向發力。教育局副局長斯琴德力格爾作為朝克烏拉蘇木烏優特嘎查的“第一書記”,憑借長期在教育系統工作的閱歷,定期帶著黨組織的問候,到嘎查訪民情、解民憂,與貧困戶一同談心交流、學習經驗、傳授技能,鼓勵貧困戶參與生產、勤勞致富,久而久之貧困戶的思想意識發生了變化,轉變了長期“慵懶散、等靠要”的依賴思想,不斷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去年通過爭取,嘎查投入19.2萬元,在牧民和貧困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5個幫扶項目的建設,為基層發展牧業創造了條件。

烏優特嘎查牧民在斯琴德力格爾的引領下,腦子活了、思路寬了,他們與牛羊肉生產加工企業簽訂供銷訂單,並通過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帶動牛肉干、奶食品等民族產品的線上銷量,去年嘎查的人均年收入達到了2萬元以上,牧民和貧困戶的腰包鼓起來了,日子火起來了。

2018年5月17日,負責農業綜合開發工作的薩琪日勒圖被選派到巴彥寶拉格蘇木巴彥哈日阿圖嘎查擔任第一書記,由於該嘎查是他之前指導過的農業扶持項目區,所以很快就進入了工作角色。在去年農忙時節,薩琪日勒圖考慮到牧民及貧困戶對養殖、疫病防治技術的實際需求,組織嘎查“兩委”成員、黨員牧民、貧困戶等30余人參加了4天的農技培訓班,並帶牧戶到周邊旗縣養殖種植示范基地開闊眼界、增長見識,受到了牧民朋友的一致認可。

圍繞“扶貧抓創收、抓好創收促脫貧”路子,薩琪日勒圖在充分調研論証后,與嘎查“兩委”成員商量,決定把嘎查飼料基地納入集體經濟,利用優勢的種植條件,帶領嘎查牧民搞起了飼草料種植產業,先后投入集體資金211萬元,建設了4000畝飼草料基地,經過去年大家的辛勤勞作,基地的玉米、燕麥產量迎來第一次大豐收。經過薩琪日勒圖提議,嘎查決定優先將玉米以每噸低於市場50元的價格賣給牧民,貧困戶可依據生產需求免費獲得生產資料,這樣牧民不僅能夠減少生產開支,還能促進飼料銷售,實現一舉多得的扶貧效果。

如今,活躍在錫林浩特市的“第一書記”隊伍已經壯大到了36人,成為了決戰決勝這場脫貧攻堅戰的主力軍。

念好“牛馬羊”產業脫貧致富經

當步入錫林郭勒經濟技術開發區,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全新的標准化現代廠房,因地制宜構建的特色產業正在蓬勃發展。近年來,錫林浩特市依托自然優勢,抓住產業扶貧“牛鼻子”,積極探索“黨建+產業+利益聯結”促脫貧的產業格局,伊利乳業、大庄園肉業、中蘊馬業3家大型示范企業先后落戶園區,調動起了牧民和貧困戶養殖的積極性。在“牛馬羊”產業脫貧致富經的指引下,如今約4000戶養殖戶在產業發展中獲益。

隨著國家推進奶業振興的戰略機遇期的到來,去年,錫林浩特伊利乳品有限責任公司搶抓時機,通過積極爭取,在原有牛奶生產規模的基礎上,新建了4條安慕希常溫酸奶產生產線,牛奶年生產能力達到了10萬噸,直接有效提升了牧民和貧困戶原奶供應的附加值,產業輻射全市及周邊地區近千戶養牛戶。

來到中蘊馬產業園,展台上擺放的馬奶飲料、馬奶啤酒等馬產品琳琅滿目,讓人驚嘆不已。中蘊馬產業集團看上了錫林浩特發展馬產業的資源和人文優勢,借助“中國馬都”盛名,在現代馬產業上下足功夫、做大文章,推動牧民和貧困戶通過養馬育馬致富創收,讓馬產業“快馬加鞭”。據估算,經過工業標准採集后,牧民的每隻馬匹比之前可年增收益2萬元左右,黨支部書記、副總裁馮敏欣慰的說。

在發展馬產業的同時,企業主動肩負扶貧責任,24名黨員職工組成“扶貧工作組”,建立“支部+示范引領+脫貧致富”模式,向包聯幫扶的17戶貧困戶發放了養馬收益金16.6萬元,對口幫扶錫林浩特以及周邊等地區的66戶貧困戶全部實現了脫貧。

2016年,錫盟大庄園公司建成運行以來,積極響應黨的扶貧號召,對牧民生態散養肉羊在市場價格低迷時段以保護價格進行收購,形成“利益均沾、風險共擔”的聯結共同體,有效減少了經濟損失,保障了牧戶利益。同時,採取簽訂保底收購協議、冬羔早春羔出欄羊補貼、入股分紅等方式,大大提高了牧民和貧困戶養殖積極性,增加了經濟收入,提高了脫貧實效。目前,該企業正在謀劃羊業差異化發展思路,通過戰略調整,真正讓牧民和貧困戶的草原優質羊賣上市場優質價。(趙瑞超)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