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鄂博:“飛”出轉型新天地

2020年07月06日10:05  來源:內蒙古日報
 

3000萬元消費券發放給2萬多包頭市白雲鄂博礦區居民,一場“電商助力,惠及民生”網購嘉年華活動正進行得熱熱鬧鬧,發起者是白雲鄂博礦區飛地經濟雙創園的電商“一海傳媒”,而園區位於距礦區150多公裡的包頭稀土高新區。

這是自治區首家“飛地經濟”發展模式的園區。2016年籌建,2017年運營。短短3年入駐企業165家,佔白雲鄂博礦區注冊企業的一半以上﹔營業收入3.7184億元,已安排4000多人就業。園區產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成為礦區經濟的排頭兵和包頭市最具發展潛力的園區之一。

“礦區如何轉型曾是橫亙在白雲人面前的一道難題。”白雲鄂博礦區區委書記張勇東深有感觸,“60年來,礦區為包鋼、為包頭市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然而作為國家獨立工礦區,白雲鄂博轉型瓶頸凸顯:一產沒地,二產沒水,三產沒人,如何打破區域劣勢?”

“‘跳出白雲看白雲’成為關鍵。”張勇東表示,我們解放思想,打破常規發展思路,打破行政區劃限制,確定了通過發展“飛地經濟”推動地區轉型的發展戰略,力圖以飛地雙創園區為載體,促進協同創新,實現資金、技術、人才的快速集聚。

根據規劃,園區要打好電子商務發展、文化創意創業及高新技術轉化、現代服務業轉型“三張牌”,其核心是發展電子商務和數據業務。負責園區籌建和發展的政府專家王強認准一條路:要做足“同城化電商服務”,讓市民買到最便宜最實惠的商品。

“要一手貨找一海”,“一海傳媒”平台做垂直電商,跑回很多廠家直供產品。而2019年底入駐的“鳥媽媽”電商雲平台則變危為機,迅速壯大。

“我們從大年初四就開始疫情期間的保供工作,基礎是社區、社群,私域流量直播,全程無接觸配送。”平台總監李永剛辦公桌上擺放著攝像頭和手提電腦,躊躇滿志。隨著訂單激增,“鳥媽媽”開設400多個“鳥媽媽驛站”,有社群團長400人。目前,正洽談進軍烏海和鄂爾多斯,還在與蒙牛洽談在全國中小學設立專供奶櫃。

急難之時顯擔當。園區運營負責人那劍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園區4家電商承擔保供任務,佔全市保供企業的21%。完成保供79007單,可統計數量334噸。

包頭市正申報國家電子商務示范區,要有核心電子商務示范區,正忙於承接工作的那劍認為,園區已具備承接基礎,“園區現有電商41家,產業鏈齊備,是自治區電子商務示范基地、自治區第四批眾創空間,並成功備案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

在園區,內蒙古火眼智慧消防科技公司工作人員演示了一款用於早期圖像火災探測報警的系統,這是國家消防技術研究中心在全國設立的唯一技術成果轉化和推廣中心。記者看到,園區已集聚了“北科億力”“科大訊飛”“青蜓科技”和“諾門科技”等20多家知名高新技術企業,而以君安優卡汽車銷售服務公司、鑫榮發財務咨詢公司、中民點到點內蒙古供應鏈公司等為代表的企業,也讓現代服務業快速起步。

出謀劃策,排憂解難,政府專家王強常常和園區企業面對面。

“我已聯系好高品質乳山生蚝,運到包頭,售價4斤19.9元。”鳥媽媽電商平台總監李永剛很急切。

“這能直接提升市民的海鮮消費品質,現在包頭市場上生蚝價格是12元1斤,個頭還比較小。”政府專家王強承諾幫助聯系3萬平米的生蚝冷庫。王強還計劃建包頭北倉,輻射周邊,並幫助入駐企業與旗縣區對接。

每周五、周六,包頭稀土高新區區委書記張勇東都要來園區現場辦公:“我們提出要轉變思維,當好企業的‘幫手、助手和扶手’。”

一整套新型服務管理模式在園區運行。當地市場監督局、國稅局、地稅局建立“三個聯合”服務機制,王強打開手機上的企業微信群,向記者展示了初審和復審后的企業1個工作日完成注冊登記、1個工作日完成稅務登記的過程。園區的智慧管理,建立的專家庫、項目庫和信息庫,免費的基礎辦公設施和公共場所時刻為企業提供著高效服務。

發展全市創業“園中園”模式是園區的又一創新。跳出園區,以項目為點,謀劃“園中園”23個,重點實施項目7個。

位於海德總部園的大宗礦產品跨境交易服務園區是雙創園二園區,已搭建“易鏈”大宗商品現代智慧供應鏈平台,針對外蒙古、澳洲等國外主焦煤的大宗跨境交易,年交易量2000—3000萬噸﹔三園區即飛地代理服務產業園區,已經有保險代理超市20多家,並借保險平台形成車船稅、金融服務等異業聯盟。白雲飛地汽油柴油批發線上產業園、包頭婦女兒童服務產業園、飛地財稅服務線上產業園、包頭市家裝服務平台運營園、飛地中小微企業創業產業園等園中園項目正加速實施。

“創建泛口岸跨境電子商務保稅區(B型)綜試基地是我們今年的目標。”那劍很有信心,包頭市將申報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而我們擁有跨境大宗礦產品交易企業、公鐵水聯運項目及41家同城化電商,具備了較好的基礎。(記者 呂學先)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