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農田充滿“黑科技”

2020年07月06日10: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行走在通遼市科左中旗敖包蘇木,一眼望不到邊的農田裡綠浪翻滾,“田成方、林成網、路相通、渠成系”的高標准農田展現在眼前:連片農田平整如鏡,田間道路干淨平坦,防風林帶濃密筆直,滴灌管線貼近禾苗隨壟鋪設。這裡是通遼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核心區,科左中旗在核心區內建設了我區唯一的國家級玉米節水高產高效技術集成創新園。

進入夏季,眾旺興農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顯光特別忙碌,合作社6000多畝種植基地就位於創新園內。在這裡,徹底顛覆了他對傳統的“面朝黃土背朝天”勞作方式的認知。“這裡的農田充滿‘黑科技’。園區應用國內最先進的淺埋滴灌高效節水模式,實現了水肥一體智能化灌溉,還推行大壟雙行全程機械化作業,推廣使用了標准化生產和質量溯源、智慧種植、生物預警綠色防控等農業技術,省時省力效益還高。”李顯光說。

擁有如此高科技含量的智慧農業園區,其優越性顯而易見:實現了農業生產全程精准作業與精細化管理,可大幅度降低重疊、遺漏作業,節省種子、農藥和化肥,“五省四減”效果非常明顯。同時,綜合運用視頻監控和環境感知技術、智能傳輸與控制技術,使農牧民足不出戶便可完成澆灌施肥等工作,極大地改善了農民的勞動環境,使昔日繁重的體力勞動變成了輕鬆的摁鍵操作。

“今年我們種了5000多畝甜菜、紅干椒等經濟作物,種植的玉米面積比往年少一些。種植結構調整后,抗風險能力提高了,經濟效益也更好。”李顯光說。

2019年,科左中旗農作物總播種面積達到470萬畝,是名副其實的農業大旗。近年來,該旗圍繞生態節水、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全域規劃建設高效節水現代農業示范區,在全國首創淺埋滴灌高效節水模式,全力打造全國生態綠色現代農業樣板。據了解,示范區覆蓋全旗20個蘇木鄉鎮(場)60%以上耕地,實現了節約農業灌溉用水和穩定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雙贏目標,年節水1.9億立方米,畝均增糧80公斤。

示范區還重點規劃建設了42萬畝淺埋滴灌集中連片核心區,涉及5個蘇木鎮73個嘎查村,全時推廣衛星導航精量播種、生物預警綠色防控、質量溯源智慧種植、水肥一體智能灌溉等先進技術,全面實施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實現了農業生產、管理、灌溉、裝備現代化。(記者 韓雪茹)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