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實現造血干細胞捐獻94例

2020年07月05日08:16  來源:內蒙古日報
 

  7月2日,來自通遼市的蒙古族小伙飛飛在呼和浩特市成功採集了造血干細胞,為一名重症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種子,成為內蒙古第94例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的愛心捐獻者。

  飛飛出生於1988年,是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的一名協管隊員。2019年 “世界獻血者日”當天,當地紅十字會聯合飛飛所在單位宣傳造血干細胞捐獻知識,得知捐獻造血干細胞可以救人一命,飛飛便和單位的十幾名同事一起採集了10毫升血樣,加入了中華骨髓庫。今年1月,得知自己和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飛飛毫不猶豫地答應捐獻。飛飛的妻子說:“我支持他去捐獻,既然給了別人希望,就不要讓人絕望。”

  為了能以最好的健康狀態實現捐獻,飛飛開始鍛煉身體。但體檢結果顯示飛飛患有輕度脂肪肝,血壓也很高。為了達到捐獻標准,飛飛開始戒酒,保持清淡飲食,堅持晚飯后運動兩小時。妻子聽說吃芹菜可以降血壓,便換著花樣為飛飛做芹菜,直到吃得飛飛“談芹色變”,飛飛笑著說:“我這輩子都不想再吃芹菜了。”捐獻前的准備雖然辛苦,但結果卻非常喜人,飛飛瘦了十幾斤,各項指標全部達標,順利實現了捐獻。

  據了解,截至7月2日,全區共採集造血干細胞血樣44900多人份,已實現捐獻94例,其中涉外捐獻2例,二次捐獻3例。(記者 李存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