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連續三年出台新政推動農牧民合作社和家庭農牧場健康發展

2020年07月04日08:31  來源:內蒙古日報
 

  記者從自治區農牧廳獲悉,內蒙古連續3年實施農牧業農村牧區高質量發展10大行動和農牧業生產經營主體能力提升行動,推動合作社、家庭農牧場蓬勃發展。截至去年底,全區依法登記合作社8.1萬家,其中示范社2600多家,認定家庭農牧場2.2萬個,其中示范家庭農牧場2300多個,在助力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農牧民合作社和家庭農牧場是組織服務農牧群眾、激活鄉村資源要素、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型經營主體。自治區黨委農牧辦、自治區農牧廳等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規范提升農牧民合作社的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和《關於加快培育發展家庭農牧場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持續為農牧民合作社和家庭農牧場健康發展提供政策助力。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農牧民合作社已經到了提質轉型的關鍵階段,必須加快從數量增長向規范提升轉變,實現高水平高質量發展。《辦法》以促進合作社規范提升為目標,以增強帶動農牧戶發展能力為重點,從規范運行管理、培育發展壯大、分類改造提升等方面提出20項政策措施,力爭到2022年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基本實現全覆蓋,旗縣級以上示范社達到4000家,合作社規范運行水平大幅提高,服務能力和帶動效應顯著增強。

  當前,家庭農牧場仍處於起步發展階段,還面臨政策體系不健全、管理制度不規范、服務體系不完善等問題。《意見》以開展家庭農牧場示范創建為抓手,以建立健全指導服務機制為支撐,以完善政策支持體系為保障,從加強培育和管理、強化示范引領、完善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18項政策措施,力爭到2022年支持家庭農牧場發展的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家庭農牧場生產經營能力和帶動能力得到鞏固提升,旗縣級以上示范家庭農牧場達到4000家。(記者 韓雪茹 通訊員 王國英)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