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發力穩脫貧

2020年06月30日09:23  來源:內蒙古日報
 

  連日來,烏海市駐村第一書記積極當起了村裡的“代言人”,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為當地面粉、水果、蔬菜等各類農副產品“代言”。

  受疫情影響,今年傳統銷售渠道受阻,部分時鮮農產品滯銷,“直播帶貨”已然成為新農區裡的新農活。烏海市各級黨組織積極推進消費扶貧工作,通過促進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提質升級、“線上+線下”疏通銷售渠道等方式,讓消費扶貧訂單源源不斷“飛”進村庄院落,架起了農區居民的致富橋。

  烏海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大力推進產業扶貧,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1281戶2890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2018年底全部脫貧的基礎上,建立了穩定脫貧長效機制,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固本培元 厚植基層組織“戰斗力”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烏海市注重選優配強領頭雁,實施“一村(‘兩委’班子)一名大學生”培養行動,所有行政村全部實現村“兩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大專以上學歷干部﹔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100%實現“一肩挑”。

  市委統一抽調15名干部組成3支駐區工作總隊,由縣處級干部擔任隊長,挂職各區委副書記。海勃灣區、烏達區、海南區向13個行政村、6個涉農社區選派駐村(社區)工作隊19支,選派駐村干部67人,選派第一書記19名,保持隊伍總體穩定。

  市委書記親自抓、親自推,專題調研、部署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通過制定整頓方案抓,強化區委書記第一責任職責抓,實行縣級黨員領導干部包聯抓,建立“四個一”工作機制,相對后進村黨組織圓滿完成了整頓工作。

  持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農區黨支部標准化建設達標率由2016年的不足30%提高到100%,在此基礎上,堅持高起點,落實新要求,開展“最強黨支部”建設,夯實黨在農區的執政根基。

  當前,烏海市各村黨組織正在努力搭建鄉村組織作用發揮的平台載體,黨群服務中心已全部挂牌,並實現服務功能實體化運行。持續推進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崗、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有效做法,引導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黨建引領 產業扶貧拔“窮根”

  烏海市各村鎮以黨建為引領,精准施策、量體裁衣,利用土地做“嫁衣”、探索流轉新模式、通過“村黨組織+農業合作社”方式發展實體經濟,做大村集體經濟這塊“蛋糕”。

  在海勃灣區新豐村,村黨支部打造集體經濟項目“初心田園”土地認養私人訂制體驗活動,增加貧困戶收入、壯大村集體經濟,使久居在城市中的認養人感受鄉間種植的快樂,吃到健康綠色蔬菜。

  在海南區賽汗烏素村,圍繞“突出黃河特色、做強旅游產業、建設美麗鄉村”的工作思路,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打造集觀光、採摘和農家樂為一體的綜合旅游新村。與此同時,村黨總支引導陽光天宇公司與賽汗烏素、西水農場等6個自然村的300余戶農區居民簽訂合同,帶動農區居民種植葡萄。

  為整合全市各類資源,烏海市制定出台《烏海市關於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若干措施(試行)》,各區委編制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實施方案,形成了“一村一策一項目”發展態勢。全市設立村集體經濟引領資金2220萬元,促進了各行政村集體經濟健康發展。(記者 及慶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