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把綠色理念“種”進每個人心田(記者手記)

王俊嶺
2020年06月2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進大漠,不懂生態之脆弱﹔不蹲一線,不知造林之艱難。

在一片草場上,單個牧民過度放牧,收益是自己的,但破壞生態環境的后果則由所有人共同承擔。如果每一個人都從自己的“眼下利益”出發,就會釀成“公地悲劇”。

怎麼解決?辦法其實很多:法律約束、行政管理、稅收杠杆等,不一而足。但從根本上看,還要靠社會大眾生產生活觀念的轉變。比如,如何真正做到“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支付寶螞蟻森林項目之所以在短短4年內便取得了巨大成功,關鍵就在於調動了5.5億多用戶的參與熱情,讓綠色理念融入每個人每一天的生活中。

螞蟻森林線下種樹的內蒙古阿拉善、甘肅民勤、青海海東等地,大多是中國生態最脆弱的地區。這些地方有一個共同特點:生態承載力與經濟發展需求之間矛盾突出。如果缺乏綠色發展理念有效的引導,極易形成“破壞—治理—再破壞—再治理”的惡性循環。螞蟻森林項目則創造性地通過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實現了“良性循環”。線上線下齊種樹,不僅在最短時間內聚集起了數億用戶,更讓用戶培養了綠色生活習慣、企業更好地履行了社會責任、農牧民實現了綠色轉型、林業人才找到了用武之地、公益投入產生了最大的生態價值。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把綠色理念“種”進每個人心田,中國綠色發展前景將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6月29日 第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