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前旗:“農牧區文化戶”激活鄉村振興文化動力

2020年06月25日12:38  
 

文化戶是社會發展的新生事物,實現文化戶在數量上盡快增長,文化經營活動范圍不斷拓展,文化活動品位逐步提高,是新形勢下鄂前旗文化事業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同時也是促進城鄉文化均衡發展和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舉措。增強農牧區公共文化隊伍實力,維護農牧區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才能豐富牧區群眾文化生活,增強牧民廣大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摸底調查,做好基礎數據資料台賬。在全面調查農牧區文化戶現狀的基礎上,做好基礎數據資料台賬,確保數據真實、覆蓋全面。截止目前,鄂前旗培育發展農牧民家庭文化戶190戶,其中市級示范戶達62戶,為傳承和保護優秀傳統民族民間文化提供可靠保障。

二是因勢利導,豐富農牧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全旗公共文化服務設施設置率、覆蓋率和公共文化服務的受益率均達到100%。建成公共圖書館1個(國家一級館)、文化館1個(國家三級館)、文化站4個,16個社區、68個嘎查村全部按照“四個一”標准建有文化室,初步形成了旗級以文化館、圖書館為平台,基層以文化站、室、戶為前沿的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充分發揮農牧區文化戶的帶頭作用,每年開展活動次數近200場次。

三是注重培訓,提升農牧區文化戶服務能力。建立分層分類培訓輔導機制,對文化能人進行分類、分主題培訓,選派業務骨干參加上級部門組織的培訓班。建立結對幫帶機制,定期邀請文化系統各級專家和優秀師資進行授課指導。同時,發揮文化能人的潛能,弘揚農牧區特色文化,運用農牧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在潛移默化中提升農牧民的文化素養和專業技能。

鄂前旗培育農牧區文化戶注重在特色上加強建設,尤其是在非遺傳承、文藝能人等文化戶的特色方面深度挖掘,並有效推廣。讓農牧民擁有展示自己的舞台,使得農村的傳統文化得到有效地保護和傳承,為鄉村振興的發展凝聚新力量。(周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