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多彩端午展現文化魅力

2020年06月25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端午節來臨之際,各地舉辦系列主題活動,勾勒出一幅幅精彩紛呈的民俗畫卷,展現了文化魅力,激蕩著家國情懷。

  6月22日上午,在湖北省秭歸縣,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0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來自各界的抗疫先進典型、道德模范代表以及屈氏后裔等數十人間隔站立,向屈原祠敬獻蘭草。因疫情防控的需要,開幕儀式簡化了流程,除現場祭拜外,大多數紀念活動整體轉到線上,以圖片、文字、短視頻等方式介紹屈原文化、端午習俗,其間還將同步舉辦“雲上端午·詩意宜昌”2020屈原故裡端午詩會等系列線上文化旅游活動。據了解,今年是屈原祠建祠1200周年。2010年至今,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已舉辦5屆。

  “咚咚鏘……”急促的鼓點響起,瑞獅步起生風,時而仰視低顧,時而閃轉騰挪,贏得現場一片喝彩。6月24日,江西省定南縣“非遺民俗迎端午”巡回展演在大世界路拉開序幕,一支由12頭獅子組成的舞獅隊伍在人群中騰空跳躍,一招一式,神勇威武,憨態可掬。

  端午前夕,來自國內各地的60多位詩人、作家、學者,組成“溯源汨羅江,一路詩意行”採風團,從湖南省汨羅江、湘江、沅江交匯處的“三江口”出發,逆流而上,沿途採風。據了解,今年,汨羅將舉辦首屆“中國·汨羅江國際詩歌藝術周”,打造汨羅文化地標。

  “起鍋咯!”6月20日上午,廣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縣融水鎮貝江村,8個壯漢抬出一隻重達588斤的大“粽王”。扒開粽葉,熱氣騰騰,香味扑鼻,苗寨姑娘們手持小鏟,為村民和游客免費分發。建檔立卡貧困戶黃文曉高興地說:“‘粽王’的名氣帶旺了人氣,端午節前來村裡品粽賞景的游客明顯增多。”

  行揖禮、沐蘭湯、點雄黃……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宋代長城腳下,一場端午民俗展演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32位身著漢服的年輕學子相繼展示了獻花、獻爵、獻舞等富有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祈福禮。

  端午節期間,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承辦的“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2020年節假日精品演藝、文創和非遺進景區”活動將在呼和浩特4個景區同時舉行,3天共有32場精品文藝演出,之后7月份每周六、日都將組織活動,持續至7月26日。

  6月24日,北京延慶線上端午文化活動首場直播在世園公園精彩開啟,鄉土文化專家張義帶來一段段精彩的傳說故事。據介紹,北京端午文化節已成功舉辦11屆,其中,每年在延慶夏都公園舉行的賽龍舟活動吸引了大量游客關注。

  (本報記者戴林峰、程遠州、申智林、張雲河、付明麗、張棖、賀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5日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