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供電 四千多畝農田夏灌有保障

2020年06月24日13:53  
 

6月16日至6月18日,鄂爾多斯電業局配帶電作業中心在達拉特旗更換10千伏南紅橋線、楊北線、渠口線的變電站出口開關,這是該局第一次以三類帶電作業旁路作業法開展此項工作。

所謂旁路帶電作業法就是通過旁路引流線、旁路電纜、旁路中間接頭、旁路開關等設備進行積木式的組合,組成一個臨時旁路通道,然后切斷原有通道,並對其中的開關、刀閘等設備進行檢修、維護或者更換,作業期間通過旁路臨時通道對用戶正常供電,整個過程不會影響用戶正常用電。

18日一大早,筆者來到位於達拉特旗白泥井鎮的帶電作業現場,印入眼帘的是兩輛黃色帶電作業車的斗臂在工作人員的操作下,在線路上下左右來回穿梭,四名帶電作業人員按照事前的分工有條不紊地開展各項操作。

站在地面的人員依然神情緊張,大家都目不轉睛地關注著斗臂裡的工作人員的操作。“鳳岐,把小臂往下調一調。”配帶電班班長楊杰不時叮囑著現場工作人員需要注意的事項。一架無人機起飛,實時拍攝工作人員的操作,“用無人機能夠更加清晰地看到工作人員操作的規范性,以便日后能夠給工作人員提出指正。”配帶電中心主任張志強講到。

這幾天達拉特旗氣溫始終維持在30攝氏度以上,站在烈日下面,皮膚隔著衣服仍然感覺到炙熱感,不用多久,汗水便順著安全帽帽帶滑落下來。而站在斗臂裡工作的四名工作人員脫下絕緣服后,身上的衣服和水洗的一樣,全部被汗水浸濕。可是即便如此,每天大家都是爭著要上去作業,工作人員張鳳岐說:“這樣的工作機會不多,每一次都需要給自己爭取,這樣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技能。”

據了解,渠口、楊北和南紅橋三條10千伏線路目前共計接帶2533戶用電客戶和4000多畝水澆地,日供電量在29萬千瓦時左右,目前正值達拉特旗農灌用電高峰期,如果按照傳統的停電作業更換開關,至少將會產生8-10小時左右的停電時間。通過此次旁路帶電作業法在成功更換開關確保用電高峰期廣大農牧民生產生活用電的同時,也標志著該局帶電作業技術水平進入越來越成熟的階段。

“本次採用旁路作業法開展三類帶電作業,目的就是要進一步提升中心人員的工作能力,讓大家能夠在復雜的操作中提升工作的熟練度。”張志強說。

近年來,鄂爾多斯電業局始終堅持“能帶不停”的原則,在不斷加大智能電網建設力度的同時,採用帶電作業方式對老舊設備改造升級,2020年前半年實施不停電作業950次,同比增長52%,為用電客戶生產生活提供可靠的電能保障。(孫立峰 任慧林)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