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68歲蒙古族老人阿日並

深山裡的“岩羊爸爸”

2020年06月23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跟隨阿日並老人來山間採訪時,記者拍攝到一隻站在山頂的岩羊。

開著摩托車來到山間尋找岩羊蹤跡的阿日並。

阿日並在山頂用望遠鏡觀察岩羊的蹤跡。

阿日並在山頂將水桶中的水倒入膠皮水管。

阿日並借助繩子從懸崖進入谷底。

在百米深的谷底,阿日並清理給岩羊喂水的石槽。

山間的岩羊。
  阿日並攝

阿日並在家中與老伴其木格翻看拍攝的岩羊照片。

橫亙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盤井鎮北部的阿爾巴斯山,岩壁陡峭,十分險峻。68歲的蒙古族老人阿日並騎著摩托在烈日下趕了十幾裡山路,終於將兩個重達20斤的塑料水桶送達山頂。

阿日並給藏身大山中的岩羊送水已有10年了,每隔一天就要走上一遭,當地人都親切地稱呼他為“岩羊爸爸”。 阿日並與岩羊結緣,源於2010年的一次偶遇。愛好攝影的他在阿爾巴斯山的深谷中發現了作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岩羊蹤跡,便開始追蹤拍攝。經過一段時間觀察,阿日並發現,由於缺水,母羊在哺乳期奶水很少,小羊羔總是吃不飽,於是便萌生了給岩羊送水的想法。

最開始,阿日並先將水桶送到山頂,然后用繩子吊著水桶降至百米深的谷底,自己再系上安全繩摸索著爬下去,將水桶倒進天然形成的石槽中,每次下去都險象環生。 

2012年,阿日並自掏腰包購買了100多米長的膠皮水管,從山頂一直通到盛水的石槽,自那以后,隻需要在山頂將水倒入水管就行。時間久了,岩羊和他熟絡起來,見他走近也不再躲避。在阿日並的照料下,岩羊的數量逐漸增加,從最初的四五隻發展到了如今的十七八隻。 

阿日並從拍攝岩羊到守護岩羊,不畏艱辛,不懈付出,闡釋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追求。

(本版圖片除署名圖片外,均由新華社記者連 振 彭 源攝)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6月23日 第 1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