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直播飄上雲 敖漢小米又火了!

2020年06月21日09:1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寶寶們,正宗敖漢小米,顆粒飽滿、色澤金黃、營養豐富,買4斤送1斤啦!如果品嘗后感覺吃不習慣,可以免費退貨退款,雙擊666……”昨日,赤峰市敖漢旗四家子鎮某米業公司員工張麗斌正在賣力地直播“帶貨”。

“開了封的食品也能退貨退款?”記者疑問重重。“敖漢小米有8000多年的歷史,造就了過硬的品質,所以我們敢這樣承諾!”張麗斌自豪地說,“從2007年開始銷售敖漢小米至今,隻有極個別退換貨的,理由都是因為不會吃,所以我們從去年加入了直播,現場教大家制作各種小米美食,銷量也大幅度提升。”她一邊說一邊向網友演示小米美食的制作方式,1個小時便成交200多單。

敖漢旗位於赤峰市東南部,全旗60.2萬人。其中,農牧民54.8萬人,有52萬人種植小米。赤峰市是內蒙古最大的小米主產區,種植面積209萬畝,其中敖漢旗125萬畝。敖漢小米歷史悠久,在距今8000多年的興隆窪遺址中曾出土粟和黍的碳化顆粒,興隆窪文化隨之入選“八五”期間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世界小米之鄉”的桂冠自然落到了敖漢旗的頭上。

然而,多年暢銷的敖漢小米,卻因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滯銷。於是,敖漢旗旗長於寶君走進直播間,為敖漢小米代言。半個多小時,累計超70萬網友涌進直播間,6噸敖漢小米銷售一空。

一場小直播,為敖漢小米打開了銷售新思路。

“原先隻有兩家企業在直播平台上銷售敖漢小米,自從旗長直播后,現在增加到七八家、十幾個品種!”盛遠米業合作社負責人王偉說,“我們也已經和眾多網絡公司簽約,搭上直播的快車,把敖漢小米賣到全世界,帶動農民增收致富。”他身后,1小時能加工4噸小米的大型機器正隆隆作響。

據悉,盛遠米業合作社對於訂單種植農戶,每年以高出市場價2毛錢的價格收購小米,1萬多農戶因此受益。此外,合作社還與111戶貧困戶簽約種植小米,每年以高出市場價3毛錢的價格收購。

“前幾年我家隻種十來畝小米,自從為合作社訂單種植后,我就將小米的種植面積增加到了100畝。”豐收鄉張家溝村民組的種糧大戶孫曉東喜笑顏開,“合作社推薦的小米品種產量高、價格有保障,種多少收多少,我還有啥好擔心的,干就是啦!”(記者 薛來 霍曉慶)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