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庫布其人的赤子情懷(記者手記)

劉發為
2020年06月17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到庫布其,每一次,都讓我心潮澎湃。

第一次,我被滿眼的綠意所震撼﹔第二次,我被這裡的人們所打動。

治沙難不難?一想到這個問題,我便會不由自主地在腦海中勾勒出治沙伊始的畫面:面對望不到邊際的黃沙,庫布其人扛起樹苗走進大漠深處,這是怎樣的一種決心﹔一陣沙塵襲來,剛種下的樹苗還沒來得及喘一口氣,便被黃沙吞噬,但種樹人的腳步卻永不停歇,這又是怎樣的一股定力。

數十年的不懈努力,無數的庫布其人讓這裡換了新裝。難得的是庫布其人對治沙的堅持不懈,可貴的是他們對科學治沙的不斷探索。

採訪中,我一直在問自己:庫布其人為什麼一定要把這沙漠治理好?為了能更方便地走出沙漠,還是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這些都是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從當地每個人的眼神中,我讀出了他們對家鄉庫布其的濃濃赤子情。

是啊,因為他們對庫布其這片土地愛得深沉。對自己家鄉的熱愛,才會讓一代又一代人義無反顧地種下一棵又一棵綠色的希望。

如今的庫布其,綠意漸濃。庫布其人帶著這片對家鄉的赤子之心,又踏上了對庫布其沙漠的綜合治理、可持續發展的新征程。

祝福他們,祝福庫布其。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6月17日 第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