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 第一書記的養雞“致富經”

張聿修 陳立庚 李睿

2020年06月13日13:4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在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養雞場來了“新朋友”。原產於非洲大陸幾內亞的珍珠雞和原產於法國西南部朗德縣的朗德鵝,在城川鎮大池村“安了家”。養殖成了村民們脫貧致富的“金鑰匙”,這一切都離不開派駐大池村的第一書記張蕾。

2018年,張蕾被派遣到大池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就知曉了村情。大池村雖然已經整體搬遷,但是村裡的集體經濟十分薄弱。為壯大集體經濟,他和村民一起成立了眾贏農牧業專業合作社,建立了家禽養殖場。

大池村黨支部書記徐軍和張蕾在家禽養殖場交流養雞經驗。陳立庚 攝

“他來了以后就給我們村找出路、謀思路,想著咋發展,給老百姓辦實事。為了讓村集體合作社發展起來,我們一起到內蒙古自治區外考察,他出謀劃策從廣州引進珍珠雞,幫助我們村開展珍珠雞養殖產業。”提起張蕾,與他一同在扶貧一線竭智盡力的鄂托克前旗大池村黨支部書記徐軍滿是感激。

大池村的珍珠雞規模化養殖在鄂爾多斯市還是頭一例,當初為了建廠,由於沒有經驗和參照物,張蕾磨破了嘴、操碎了心、跑斷了腿。意見不統一,要互相溝通﹔擔心掙不了錢,給予撐腰壯膽﹔沒有啟動資金和技術保障,找人找錢。為生產高附加值農副產品,張蕾把本地沒有的珍珠雞、朗德鵝養出了規模。

“養雞見效益快,但是風險也大,又是新品種,村民們參與積極性不高,當時參與入股的隻有11戶。但是我們引進這個產業就是為了讓全村民參與,全村民受益,經過村委會開了幾次會,張蕾書記也挨家挨戶到村民家,盤腿坐在炕上嘮家常,算養雞這本賬。現在合作社已吸納167戶364人入股成為了社員。”徐軍說。

鄂托克前旗文化旅游綜合執法局派駐大池村第一書記張蕾。陳立庚 攝

2019年,黨支部牽頭帶領班子成員外出考察,確定了珍禽養殖項目。他們在村裡廢棄閑置小學的校園內搭建起了網棚,採購了1500隻禽苗,“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珍禽養殖產業拉開了帷幕。2019年底,1500隻成禽全部順利銷售,養殖場的基礎設施也逐步完善,合作社還為養殖產品注冊了品牌“宏呄達”。

為拓寬銷售渠道,打響品牌,張蕾帶隊參加了鄂爾多斯市舉辦的第二屆農商洽談會的展銷和鄂爾多斯市年貨節。“我把這兩個機遇抓住了,我要把這個品牌做起來,老百姓家家戶戶都養雞,但是都說養雞不掙錢,我們養珍珠雞,雖然是一樣的成本,但是我要把它的品牌價值提升了,讓它賣的更好。”

眾贏農牧業專業合作社家禽養殖場。陳立庚 攝

擴大規模的需求就在眼前,2019年張蕾馬不停蹄爭取項目資金,2020年落實到位資金160萬元。現正在升級改造,實現規模化養殖,壯大集體經濟。“我們現在就是等6月30日屠宰場落地,我們的養殖場形成一定規模,讓老百姓認可我們的項目,以后就是我們提供技術幫扶,老百姓自己動手干,靠自己的雙手增收致富。”下一步,合作社將整合土地,種植優質牧草和枸杞作為飼養珍禽的原料,逐步形成“品牌化、規模化、合作化”種養殖鏈條,增加效益,帶動更多的農牧民增收致富。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