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鋪滿扶貧路 普惠愛心點坐標

——記駐村第一書記曲建華

2020年06月03日17:13  
 

“帶著對姐弟倆的牽挂,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期盼,帶著新年禮物,我再一次來到了葛西溝。因為駐村地點調整,已經近半年未與他們見面了。院裡的黑狗看到有車駛進,使勁兒叫著,但看到下車的人是我后,便歡快地搖起尾巴不叫了。雲根也第一時間沖了出來,欣喜溢滿臉頰………”這篇隨筆來自敖漢旗法院政工科科長,新惠鎮三節梁村駐村第一書記曲建華。自2016年開始脫貧攻堅幫扶工作以來,她從新惠鎮老燒鍋村的幫扶干部做起,先后擔任了三寶山村、新地村、扎賽營子村和三節梁村的第一書記,她進村入戶的數量多,覆蓋面廣,卻從未影響她扶貧足跡的深度與厚重。

日夜更迭,歲月變遷,在投身脫貧攻堅戰后,她褪下職業裝束,卸下精致妝容,日行百裡走村入戶,研精覃思因戶施策,苦口婆心化解矛盾,內外奔波破解難題。幾年來,一個個黨群共建活動室和廣場拔地而起,一個個貧困學生得到資助,一個個病患就醫得到保障,一個個特困群眾得以救助,一條條街巷綠樹成蔭……百姓對她的稱呼也從最初的“曲書記”變成了“曲媽媽”“曲姨”“曲大姐”“大妹子”。

積土成山,非斯須之作。所有這些成果,既源於廣大干部群眾勠力同心脫貧致富的決心,更源於曲建華用真情,用真心,用真力,扑下身子沉下心的堅持與堅守,她更是用無數次的行動印下了一個又一個愛的坐標點。

言之有物,而行有恆,她用恆心澆灌未來

葛雲根姐弟倆是曲建華2016年在老燒鍋村時的幫扶戶。一家四口,父親年近七旬,母親身體殘疾沒有任何勞動力,姐弟倆十幾歲正當上學的年紀,幾近家徒四壁的生活狀態給曲建華內心巨大沖擊。她把兩個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看待,那時每個星期必去一趟,置辦生活用品,幫忙搞衛生,她盡己所能地重置家庭環境。后來,駐村地點調整,她依舊保持著與他們的聯系,隻要有時間就過去,家裡缺東少西的都在第一時間置辦上,姐弟倆的生活和學習她也一直關注著,每年的正月初二成了約定俗成的日子,她都會帶著禮物和紅包,送去新年的祝福和祈願,一直延續至今。

物質幫扶解了他們的燃眉之急,而曲建華給予的精神關懷則在她們之間注入了靈魂。那是一次周五,曲建華如往常一樣,去新地小學接葛雲根回家,但是見面后,葛雲根的神情卻有異樣,眼神中有隱忍、委屈、無措和沮喪,當她關切地問起緣由時,孩子再也忍不住,小聲地啜泣起來。原來,學校要舉辦一個活動,要求父母必須到場,然而,母親的身體狀態讓他不知該如何面對。曲建華明白了,孩子的自尊心受挫產生了自卑心理。於是,她把車交給同事,攬著葛雲根的肩膀從學校一直走到了家,十裡的路程,她以孩子的角度引導他正確認識自我,用自身經歷和耳熟能詳的典故引導他如何戰勝自卑心理,如何戰勝自己,如何努力實現夢想。慢慢地,出現在雲根臉上的笑容多了,眼神中也寫滿了堅毅。他開始自己做飯,努力學習,從小學到初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葛雲根說:“特別感謝我曲姨,跟她談了心之后,我就覺得我的家庭困難是暫時的,隻有我不斷變得強大,才能改變我的家庭,還有自己的命運。”

還有一個智障孤兒鄭小波,他不會說話。曲建華承擔了他全部的衣食住行支出,奔走數次,把他送到了特校。歷時三年,隻要有時間,她就去看他,在特校一次活動中,鄭小波突然開口,對著她叫了一聲“媽媽”,無以言表的情緒在四肢百骸蔓延,在場的人無不掩淚。

她說,每一個孩子,無論健康與否,都應該被精心呵護,最是敵不過孩子清澈、純真、干淨的雙眼。

誠之所感,觸處皆通,她用誠心贏得民心

在扎賽營子村駐村時,曲建華遇到了這樣一個貧困戶,因肢體殘疾致貧,娘家遠在黑龍江,母女二人在這邊相依為命。為維持生計,女兒外出打工不在家,得知她一個人生活,行動又不方便,曲建華便隔三差五到她家中,嘮嘮家常,幫忙收拾家務,添置些生活必需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時間久了,二人就以姐妹相稱。她身體不好,要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都交給曲建華保管,說萬一需要住院,好早有准備。而這樣的依賴與信任,她隻給了曲建華一人。

在幫扶期間,這樣信賴曲建華的卻不隻她一人。后水組一戶貧困戶家中有一個28歲的姑娘,患有二級精神殘疾,無父無母,由姐姐監護。姐姐因為工作原因不能時刻照顧在身邊,為了防止她亂跑,便把她鎖在了屋子裡。得知這種情況后,曲建華便主動擔負起給她送飯的職責,起初,她見曲建華時,是抗拒的、排斥的,但是曲建華堅持給她送飯,即便沒有回應,曲建華也是貼心地跟她說著話。慢慢地,她接受了曲建華,隻認識她一人。隨后,曲建華就領著她去洗澡、理發、買新衣服。然而,曲建華意識到,這並非長久之計,駐村有時限,到時她該怎麼辦。於是曲建華便協調多方,多次奔波輾轉,最終寧城精神病防治醫院決定留下了她。人雖然送走了,但是曲建華的關注並沒有間斷,或是現場探望,或是聯系主治大夫發送視頻,無論間隔多久,女孩看到曲建華時,都會對她笑,而這卻是別人沒有的待遇。

有把健康托付給曲建華的,有把笑容留給她的,還有把婚姻大事拜托她尋覓的,而曲建華當真就不負眾望,把事情一件件地解決了。給孤寡老人楊志介紹了老伴,並幫他籌辦婚禮。后來曲建華又給他家協調了一個大鼓和一套音響設備,每天組織村民組的人扭秧歌,老兩口如今結婚三年多了,過得其樂融融。此外,她還自掏腰包,幫助兩戶貧困戶進行了室內簡易裝修。

她說,世間冷暖轉瞬即逝,自當以誠相待,方能開懷大笑,安然入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她用精心鑄魂強基

黨建引領是立村之本,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是駐村第一書記的核心要務。曲建華始終牢記這一職責,充分發揮政工干部的職能優勢,率先垂范,為所駐村黨建工作立柱搭梁。整合資源,充分利用現有條件,把村裡的廢紙櫃變成了檔案櫃,儲藏間變成了展示館,會議室變成了議事廳,小村部變成了大陣地。為激發婦女群眾自力更生、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她定期組織開辦手工編織、縫制、十字繡培訓班,幫助貧困戶進行拍賣售賣,不斷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渠道。

通過一系列的主題實踐活動,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營造氛圍、凝聚人心。邀請旗婦聯在新地村舉辦“話扶貧·說變化·頌黨恩”女性懇談會﹔開展“粽情暖鄉鄰·志願者走進新地村”慰問活動﹔組織文化志願者走進新地村老虎溝村民組慰問﹔組織新惠鎮南片戰區四村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暨聯歡會,協調中直機關、旗人民法院、團旗委、新惠鎮等部門單位黨組織與扎賽營子村黨支部共同開展了扎賽營子村連長山聯合黨總支主題黨日活動,為融合黨建引領鄉村全面發展開啟嶄新篇章。

整合社會力量,實施愛心奉獻。曲建華動員組織旗內各類志願服務團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開展助力扶貧志願服務活動,支持引導專業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力量積極參與精准扶貧。組織志願者開展活動8次,到旗內各地13次。整合扶貧資金20.5萬元。開展了採集建檔立卡貧困戶微心願活動,把所有建檔人口按其出生月征集微心願,駐村工作隊在其生日當天把禮物送上門,在群眾當中引起強烈反響,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

她說,干就干好,絕不辜負組織的重托﹔干就用心,始終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干就用情,多年之后回想起來也問心無愧。

曲建華用初心、恆心、誠心和精心繪制坐標點的同時,也將廣大干部群眾的決心、放心、安心和開心牢牢地定在了決戰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之中。(張海鳳)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