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山萬水的真情付出

——記北京林業大學在科右前旗挂職副旗長孟祥剛的扶貧故事

2020年06月03日15:41  來源:魅力科右前旗
 

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攻堅拔寨的最后沖刺階段。北京林業大學在科右前旗挂職副旗長孟祥剛作為執行脫貧攻堅任務的“精銳部隊”,帶著必勝的信念,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擼起袖子加油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實現對前旗人民脫貧致富的庄嚴承諾。

接力支教“扶智之劍”斬斷貧困代際傳遞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必要舉措,而一支有戰斗力的教育團隊則是斬斷貧困傳遞的利刃。為提升前旗教師教學水平,解決當地基礎教育薄弱環節的“牛鼻子”,挂職以來,孟祥剛從支教團隊的引導入手,鼓勵支教教師創新教學方法,設立創新講壇,開展啟發式教學,喚醒學生學習熱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為了多方面挖掘學生潛能,他還積極與旗教育局協調商榷支教教師課程安排,鼓勵支教教師開設前沿性、知識性與趣味性兼備的課程,支教課程實現了從主要學科到藝術拓展、科學探索、健康教育、國學講堂等學科的延伸。尤其是他主持的基於義務教育階段教改項目入選教育部發展規劃司的扶貧項目。

“在北京林業大學老師的幫助下,我們對每一門學科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認識。”科右前旗第二中學學生於曉航說。

“在他們的影響下,原來性格內向的我變得更加積極,對未來充滿著期待。”科右前旗第三中學學生鞏思雨說。

北林大已連續六年派出40名研究生赴科右前旗開展接力支教。並於2019年8月再次加大教育扶貧力度,派出20名青年教師、8名研究生赴科右前旗支教一年,其中具有博士學位13人,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5人,分別服務科右前旗五所學校,講授課程涵蓋小學、初中、高中所有年級的絕大多數科目,實現了對科右前旗基礎教育支援的全覆蓋。支教教師始終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授課覆蓋學生285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351人,有效補齊了義務教育短板,促進當地基礎教育水平提升。作為北林大支教團隊的“主心骨”,孟祥剛主動承擔起“接應站”的工作,盡己所能解決支教教師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難,打消他們在工作中的部分顧慮,經常與他們進行思想交流,並制訂了至少每月見面溝通一次的制度,已持續運行一年有余,收效較好。

連續兩年開展“夢想起航”前旗學子赴北京游學活動。科右前旗59名貧困家庭的中小學生受邀到首都北京,入住北京林業大學附屬小學的“手牽手”家庭,與北京的結對小伙伴同吃同住、同上一堂課,幫助前旗孩子開闊眼界。綠色學府牽手綠色草原“扶智”又“扶志”,斬斷了貧窮代際傳遞鏈條。去年,科右前旗10名教師到北京林業大學附屬小學跟崗實習,進一步提高業務教學水平。

2019年,在孟祥剛積極協調下,北林大幫助科右前旗改善農村學校的軟硬件設備,捐贈電腦150余台、圖書近2萬冊,協調中國扶貧基金會投入75萬元改善兩所學校的操場跑道,協助學校材料學院聯系廣州麗日家具有限公司捐贈價值達20萬元的木質圖書館,協調作業幫公司投入26萬元為農村學校學生實現微心願,一組組數據,一件件實事,彰顯了北林大挂職干部幫扶科右前旗的為民情懷。

牽線搭橋“傾情傾力”助推打通銷售渠道

如今,科右前旗貧困地區城鄉面貌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可喜可賀的成績。這些成績離不開北京林業大學挂職干部的不懈努力。當得知前旗農副產品“賣難”,孟祥剛積極協調匯報,促成三方共同協作召開內蒙古科右前旗·北京市海澱區·北京林業大學中央單位定點幫扶京蒙扶貧協作年會暨經濟合作招商推介會,會上全方位介紹了科右前旗的投資環境和重點項目,積極為科右前旗與在京企業牽線搭橋,幫助推介農畜土特產品及文化旅游產品,最終簽約農牧業產業化、工業經濟和信息化、農畜土特產品銷售等項目31個,28家企業178種農特產品實現進京展銷,科右前旗特色肉制品、奶食品、手工藝品、農副產品等草原“舌尖上的美味”亮相首都。

“農民辛辛苦苦種了一年的地,可算盼到了豐收,可由於科右前旗使用量有限,市場局限,真的愁壞了,多虧北京林業大學,為我們找銷路、出點子,可幫了我們大忙啊。”展翼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齊曉景說。2019年,北林大幫助展翼種植專業合作社銷售農產品達262.78萬元。

產業興,銷路廣。孟祥剛聯合北京林業大學博士、駐科右前旗遠新村第一書記張驊積極推動“北京高校基地直供平台”多所成員高校深入科右前旗考察當地農副產品,將前旗的米、面、油等農副產品引入北京市場,擺上了清華大學等19所高校的餐桌,累計銷售額達623萬元。全年通過學生食堂、工會、現場銷售、網絡銷售等多種形式多個渠道,共採購科右前旗大米、面粉、豆油、雞蛋、西紅柿、粉條各類農產品288.4萬元,破解了科右前旗農副產品銷售“瓶頸”,切實拓寬銷售渠道,幫助貧困人口增收。

升級改造“北林定制”全產業鏈幫扶增效

“沙果去核切分設備是沙果果片加工生產的關鍵。改造前,我們公司使用的是純機械設備,故障率高,生產率低,經北京林業大學改造后成為機電一體化設備,每台每年可多生產干果1.25萬到2.5萬公斤,增加經濟效益75萬到150萬元,還解決了舊設備去核不完整、彈簧部件多、使用壽命低等問題。”恆佳果業負責人季玉成說。

產業發展是根除貧困的治本之策。科右前旗種植業發達,但這裡加工業薄弱,好材料往往制不出好產品,賣不上好價格。尤其林果加工基礎薄弱,基本都是小作坊模式,市場佔有率不高、科技含量和產品品質較低,十幾萬畝的果林豐產不豐收,群眾依靠林果業脫貧致富難度較大。孟祥剛通過調研找准難點、發現痛點、尋找亮點,提出“打造一條產業鏈激活萬畝果林”的特色產業扶貧思路。選定沙果行業發展相對先進、社會責任心較強的當地企業——恆佳果業進行全方位全產業鏈幫扶。從改良沙果種植入手,優化沙果加工、包裝、銷售,做好“繡花功夫”,並主動作為,積極向校方匯報當地情況,做好兩地溝通工作,在沙果種植方面北林大派出一線教授培訓果農剪枝、施肥等技術﹔在加工鏈條上投入30萬元對現有沙果去核等機器設備進行升級換代,設計研發出具有北林自主知識產權的、目前國內第一台沙果去核切分自動化設備﹔在銷售領域組織學校電商平台運營專家幫助建設沙果銷售電商平台,把原來隻在興安盟銷售的沙果干推廣到京東、天貓等電商平台銷往全國各地。通過北林大的全鏈條打造,2019年恆佳果業沙果銷售額提高到460萬元,相比2018年320萬元的同比增幅43.7%。沙果收儲量由2018年的1600噸提高至2700噸,沙果地區價格由1700元/噸提高至1900元/噸,有效帶動周邊107戶貧困戶穩定增收,讓種植沙果的果農受益,真正實現小沙果做出大產業。

2019年,通過北京林業大學在科右前旗挂職副旗長孟祥剛積極推動,北林大向科右前旗投入資金209萬元,其中科技專項幫扶資金85萬元,設立“科右前旗沙果深加工設備存在的關鍵問題開展沙果去核機定向輸送機構”“科右前旗文冠果高效種植模式研究”等15個科技扶貧項目,打造“北林定制”綠色引擎帶動下的全產業鏈幫扶,推動具有北林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成果在科右前旗轉化落地,以科技力量助力產業發展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我有幸被選派到前旗挂職開展扶貧工作,投身脫貧攻堅浪潮,就要心無旁騖,做到身到心到。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深水區和關鍵期,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我一定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主動的作為、更加務實的作風,發揮好北林大的幫扶力量,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脫貧致富一個不能落下。”孟祥剛對於扶貧工作信心滿滿。脫貧攻堅,使命如山。孟祥剛在脫貧攻堅中奮力當先,努力將這個系統工程、惠民工程和幸福工程抓實抓深抓到底,用擔當和熱血書寫脫貧攻堅新篇章。(賀欣心)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