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安職業技術學院暢通“農校對接”渠道 助力決戰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31日22:00  
 

為確保將貧困地區綠色有機特色農畜產品送上高校餐桌,實現貧困戶產業發展與保障學校農畜產品供給互利雙贏和可持續發展,興安職業技術學院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扶貧辦、農牧廳、教育廳的文件精神,按照盟委行署的統一部署,認真落實“農校對接”工作,暢通供給渠道,助力決戰脫貧攻堅。

成立工作機構,科學指導安排。自被確定為全區高校首批試點單位后,學院黨委高度重視,召開專題工作會議,成立領導小組﹔組織學習落實自治區“農校對接”相關文件精神和學院工作安排,拓展扶貧開發新領域,積極助力興安盟打贏脫貧攻堅戰。

深入開展調研,確定對接方向。學院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從提升食堂採購標准的實際出發,本著扶貧優先、質量優先的原則,在盟內各旗縣市貧困農牧區進行廣泛調研,尤其是在興安職業技術學院多年幫扶的貧困村突泉縣龍泉村進行細致的走訪,在同等質量、同等價格的前提下,優先採購學院扶貧點和盟行署指定的旗縣市貧困地區合作社、貧困戶生產的農畜產品。

細化對接方案,達成合作共識。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制定“農校對接”工作方案,按照劃定的主要對接區域,制定具體的工作計劃,深入貧苦地區農牧民家中走訪調查,制定出明確的工作對接方案。

一是確定質量優先的根本原則,本著生產無公害農畜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畜產品和地理標志等級保護產品為主要採購農畜產品。

二是充分發揮學院智力扶貧和科技扶貧的優勢,進一步擴大興安職業技術學院“興安肉羊繁殖基地”成果,加大對農村合作社農牧民技能培訓、技術指導,加強農牧區誠信守規經營監管力度,建立起農牧民自為、企業自律、政府監管的有效機制,確保農畜產品生產質量。

三是學院已與扎賚特旗瑞秋農牧專業合作社、鼎糧貿易有限公司、內蒙古北風面粉加工有限公司、烏蘭浩特歷祥食品有限公司、內蒙古科沁萬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業分別簽訂了木耳、大米、面粉、生豬肉、醬菜制品等。產品的供需協議。

規劃遠景目標,堅持可持續發展。學院把工作重點放在與貧困戶有密切利益聯結的生產經營企業、農牧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牧場、生產大戶的有效對接,直接開展訂單生產、合同收購、直產直銷。

一是面向已簽訂合同的貧困地區農畜產品流通企業,根據食堂的採購標准,組織訂單,優先採購這些地區的農畜產品,採取定向簽約配送,減少地頭生產和學院食堂之間採購配送的流通環節,確保對接工作的互利雙贏。

二是在創新創業學院已搭建的網絡營銷平台基礎上,利用中國農校對接服務網和電子商務平台,通過網絡直播帶貨等方式,實現學院農畜產品需求和簽訂合同的貧困地區農畜產品供給信息共享和互聯互通,助力脫貧攻堅。

三是發揮學院作為扶貧先進單位的優勢,動員正調研的全盟各旗縣市貧困戶廣泛參與,尋找具有合作優勢的龍頭企業,建立“學院+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組織模式,自主生產、訂單收購,扎實推進“農校對接”工作。(李立群)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