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城縣:精准實施“六督” 助力脫貧收官

2020年05月28日10:29  來源:寧城縣紀委監委
 

  寧城縣紀委監委立足監督執紀問責職能,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進行再安排再部署,集中力量精准實施“六督”,助力脫貧攻堅圓滿收官。

  督作風建設,防止出現鬆勁懈怠現象。從黨委主體責任、幫扶單位責任、幫扶人責任及駐村工作隊責任入手開展監督檢查。重點看黨委是否堅決落實“書記抓扶貧”的政治責任,是否定期聽取研究解決脫貧攻堅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看幫扶責任單位是否繼續將脫貧攻堅工作作為首要任務來抓﹔看幫扶責任人是否堅持經常入戶開展幫扶﹔看駐村工作隊是否堅持駐村,是否保持與貧困群眾的密切聯系,是否按要求推進幫扶工作。確保保証一貫工作作風,防止出現“停、等、靠”等鬆勁懈怠現象。制定“再監督”工作清單十個方面42項督查內容,成立2個扶貧領域專項督查組,向縣委、政府報送建議函3份19個問題,各相關部門針對存在問題正在整改中。

  督扶貧產業發展,防止出現短期“過關”現象。圍繞已落地的扶貧項目開展監督檢查,看項目是否真正惠及貧困群眾。重點看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兜底保障、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扶貧資產收益管理、扶貧扶志、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扶貧改革試驗區項目、統籌銜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等方面是否抓細抓實抓落地﹔看扶貧政策、項目、資金、成效是否存在隻重檔案表格不重實效等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確保扶貧產業惠及貧困群眾,成果應享盡享、應得盡得,防止出現蒙混群眾、敷衍檢查等“過關”現象。採取“末端工作法”,直接入村入戶實地查看項目11個,對存在的問題責令相關部門限期整改。

  督“兩不愁三保障”,防止出現“漏底”現象。圍繞貧困戶日常生活開展監督檢查,看貧困戶生活水平是否真正得到改善。深入貧困家庭,尤其是已脫貧家庭,重點看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方面政策措施是否真正落地,是否實現了“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確保達到“兩不愁三保障”目標,防止出現“漏底”現象。綜合評估項目發展長期性和貧困戶增收效益性,發現到戶資金使用不當、產業流失、住房安全存在隱患、安全飲水不穩定等問題16個,向縣委、縣政府提交整改建議書3期。

  督邊緣戶等重點人群的脫貧狀況,防止出現錯評漏評現象。從邊緣戶等重點人群生活現狀入手開展監督檢查,看識別是否精准。重點看駐村工作隊宣傳政策是否到位,邊緣戶等重點人群是否通過了解國家扶貧政策積極響應支持脫貧攻堅工作﹔看是否精准掌握邊緣戶等重點人群的家庭生活狀況、思想動態﹔看是否隨時將符合貧困戶標准的家庭納入幫扶范圍,做到應納盡納。確保邊緣戶等重點人群信息掌握精准,防止出現錯評漏評現象。實施包聯督導工作機制,開展包聯督導2次、明察暗訪2次,下沉鎮鄉街16個,發現各類問題7個,各相關部門針對存在問題正在整改中。

  督整改任務落實,防止出現虛假整改現象。圍繞中央、自治區脫貧攻堅督導整改任務開展監督檢查,看整改是否到位。重點看行業扶貧部門、鄉鎮是否全盤接受整改問題,是否制定詳實整改方案,是否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實﹔看是否存在文件整改、檔案整改、數字整改,整改不實、弄虛作假,搞形式主義等問題。確保扶貧領域存在問題得到全面整改,防止出現虛假整改現象。梳理匯總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和中紀委九室實地踏查調研反饋5個方面問題,制定整改措施12項,完成2項,正在推進10項。

  督監督責任的再落實,防止出現監督空轉現象。聚焦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看是否將監督責任扛在肩上。充分發揮監督的再監督職能,重點看幫扶責任單位、行業扶貧部門主體責任、監管責任是否落實到位﹔看扶貧領域存在的貪污侵佔、行賄受賄、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問題是否即收即辦、嚴查快辦﹔看監督方式是否形式多樣,是否做到監督檢查全覆蓋無死角。確保監督高質高效,防止出現監督空轉現象。年初以來,共處置問題線索34件,黨紀政務處分6人,通報典型案例2起2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