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東代表:提升乳品深加工水平 推動乳業高質量發展

富麗娟 張聿修

2020年05月27日20:5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蒙牛乳業營養工程師史玉東。(資料圖 受訪者提供)

“建議通過加快發展乳酪產業、提升乳品深加工水平等措施,補足產業短板、開拓消費新領域,推動中國乳業生產消費結構性改革,全面提升國民營養健康。”全國人大代表、蒙牛乳業營養工程師史玉東就如何推動乳業高質量發展提出建議。

史玉東表示,作為重要的副食品和優質蛋白質來源,乳制品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乳業融合一二三產業,鏈條長、環節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遭受沖擊較為明顯。今年一季度,乳制品消費量出現下滑,進而影響了上游奶牛養殖業的生存與發展。數據顯示,疫情暴發后,國內奶牛養殖收入下降30%,中小牧場不同程度出現資金回流困難情況。2月以來,乳品加工企業為穩定上游、幫扶牧場,通過大量噴粉的方式消化多余原奶,行業日均噴粉量最高時達1.8萬噸,帶來了不小的經濟損失。

史玉東認為,民族乳業在疫情后出現的問題,凸顯出發展中長期存在的幾個短板。一是產業布局不平衡,“北奶南運、北奶西運”格局長期存在﹔二是疫情帶來的全球停產停工造成苜蓿、大豆等飼料飼草出口國運輸困難、成本上升﹔三是嬰幼兒配方乳粉主要生產原料乳清粉和乳鐵蛋白、乳糖等配料嚴重依賴進口,在疫情影響下成本進一步上升﹔四是產業缺乏完善的應急體系。

針對上述問題,史玉東建議,鼓勵做大做強本土奶酪產業。無論是應對災難性事件,還是解決我國產奶旺季、消費淡季的供需矛盾,奶酪產業都可以作為“蓄水池”,緩解原料奶過剩問題。同時,推動原奶保鮮技術創新,減少噴粉帶來的損失。

同時,推動發展乳品深加工,提升產業附加值,不僅能夠獲得乳鐵蛋白、乳糖等嬰幼兒配方粉生產配料,解決嬰配粉配料完全依賴進口的局面,而且可促進乳業創新升級發展。

此外,在保障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調整我國保健食品管理模式,引導企業開展研發創新,滿足消費者增加營養、提升免疫力的消費需求,促進乳業、食品行業的高質量健康發展。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