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石泰峰 李秀領 李紀恆 傅瑩發言

2020年05月26日22:40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5月26日上午,內蒙古代表團在駐地召開代表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內蒙古代表團團長石泰峰、副團長李秀領發言。副團長那順孟和、王波主持代表小組會議並發言。大會簡報組相關同志到會聽取意見。

石泰峰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全面客觀,部署任務思路清晰、舉措有力,通篇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是一個高舉旗幟、維護核心、民主團結、務實奮進的好報告。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站位全局、服務大局,順應民心、反映民意,依法履職、改進工作,高站位對標對表、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高質量推進立法、豐富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高效能加強監督、推動和促進了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高標准做好代表工作、保証和發展了人民當家作主。報告對今后一個階段的任務部署,全面貫徹政治要求,充分彰顯制度優勢,積極回應人民關切,為各級地方人大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李秀領代表說,2019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尤其是確保憲法全面實施、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確保國家安全和國計民生等重點領域立法及時出台、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上,在有效開展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四權”監督上,在開展對外交往服務國家總體外交上,在支持和服務代表履職上,都取得了新成效,並及時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法律支持,體現了政治上的高站位,貫徹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原則,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揮了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常委會工作報告,對2019年以來工作的總結是實事求是的。我贊成這個報告。

李紀恆代表說,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晒出的成績單亮點多、顏值高、分量足,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彰顯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具有鮮明的政治性、人民性、時代性。我們將認真組織好人大監督,及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有關的工作情況,全力支持執法檢查和調研活動,高質量做好議案建議辦理工作。

傅瑩代表說,贊成這個報告。過去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緊密配合黨中央總體外交布局,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與外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同各國議會的友好交往,積極宣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發展道路和成功經驗,進一步增強人大對外工作的主動性和針對性,服務國家戰略、維護國家形象。

那順孟和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政治機關,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做出決定,把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人民的共同意志﹔作為工作機關,扎實做好立法、監督工作,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實法治保障﹔作為代表機關,有效地服務保障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職。完全贊成報告。

林少春、馬學軍、劉奇凡、烏日圖、張建民、於旭波、楊宗仁、李琪林等代表發言,表示完全贊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並從不同角度提出意見建議。(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戴宏 章奎)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