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和“兩高”報告

石泰峰 布小林李秀領李紀恆發言

2020年05月26日22:39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5月26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在駐地召開代表小組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內蒙古代表團團長石泰峰,副團長布小林、李秀領發言,副團長林少春主持代表小組會議,副團長馬學軍主持代表小組會議並發言。大會法案組相關同志到會聽取兩個草案修改稿審議意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同志通過網絡視頻聽取關於“兩高”工作報告審議意見。

石泰峰代表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主題鮮明、求真務實,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的新要求,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的新期待,是政治立場堅定、彰顯法治精神的好報告。一年多來,全國法院、檢察院系統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大局履職盡責,依法做好司法服務和保障工作,有力保障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依法嚴懲各類犯罪,進一步夯實了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基石﹔踐行司法為民宗旨,有效維護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創新舉措,使社會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

布小林代表說,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體現了全面依法治國新要求,回應了人民群眾新期待,是彰顯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好報告。過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有力地維護了公平正義,弘揚了社會正氣。報告對今年工作的安排,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重點突出、切實可行。

李紀恆代表說,贊同“兩高”工作報告,報告緊扣黨中央部署,緊盯群眾關切,用詳實數據和典型案例說話,體現了政治高度、司法力度、民生溫度、改革深度。去年國家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了政府的保障,從今年開始,參照孤兒發放補貼。“兩高”還多次向民政部提出完善有關法律制度的意見建議。我們將加強與“兩高”的聯系溝通,認真研究民政領域違法案件及其原因,加快補齊民政領域法律制度的短板,從政策源頭上防止違法行為的發生。

王波、烏日圖、張建民、於旭波、楊宗仁、李琪林等代表發言,表示完全贊成“兩高”工作報告,並從不同角度提出意見建議。代表們表示一致贊成兩個草案修改稿。(記者 戴宏 章奎)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