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富農家

2020年05月25日10:27  來源:內蒙古日報
 

楊喜兔家的櫻桃豐收了。

金絲皇菊產業化種植。

中藥種植形成規模。

杭白菊長勢喜人。

初夏,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區野馬圖村特色種植大棚內,碩大的櫻桃挂滿枝頭,一排排羅馬生菜郁郁蔥蔥煞是喜人。野馬圖村發展種植優質綠色特色農作物,建造了擁有400座大棚的規模採摘園,種植了羅馬生菜及櫻桃、蟠桃、葡萄等生長周期短、市場需求大的30多種優質綠色果蔬,採摘佔比達80%,其余直供飯店、菜市場、超市等,農產品出棚就有市場。櫻桃種植大戶楊喜兔家種植的120株櫻桃,從4月底開始採摘至今熱度不減,僅櫻桃一項最少能掙20多萬元。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新城區依托“黨組織+”模式,鼓勵村黨組書記帶頭成立特色產業種植合作社,各村黨組織按照“黨建引領、產業富民”思路,構建黨組織抓產業、村干部領產業、黨員促產業、農戶有產業的新型農業產業格局,帶動各村鎮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助推“一村一品”產業競相發展,成為農民持續增收的新引擎。

由面鋪窯村合作社牽頭,為種植農戶簽訂種植合同,提供種植技術指導、引進訂購企業,以訂單農業的模式發展種植紅辣椒,打造紅辣椒種植園,使其形成產業鏈﹔大窯村合作社帶領農戶發展金絲皇菊產業,輔以芍藥、牡丹、桃樹,形成了“窯之鮮”品牌化商業種銷一體化模式﹔庄子村民旺種植合作社規模化種植中藥材等,均帶來可觀收益。(記者 皇甫秀玲 攝影報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