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內蒙古全國政協委員分組熱議民法典草案 任亞平等參加

2020年05月25日09:58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5月24日下午,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住內蒙古全國政協委員,分別參加各自界別小組會議,並圍繞民法典草案等大會文件進行討論。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任亞平,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王莉霞,自治區副主席李秉榮,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董恆宇、鄭福田、劉新樂參加討論。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段志強列席小組討論。

討論中,委員們認為,民法典草案堅持人民至上的原則,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切實回應了人民的法治需求,對於依法維護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構建人民的權利大廈意義重大,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委員們認為,民法典草案從中國國情實際出發,充分吸收國內外豐富立法成果和我國長期民事司法實踐經驗,並順應新時代人民現實需要,系統完善了我國民事法律體系,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了重要制度基礎。

民生無小事,件件總關情。委員們認為,民法典草案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充分保障了社會公眾參與立法的權利,做到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法典從公民財產保護、個人信息保護、合同糾紛、侵權責任到婚姻家庭、生老病死等,全面規范調整各類民事關系,涵蓋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大家表示,隨著民法典的正式頒布實施,我國的民法制度將進入全新時代,各類民事法律關系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一定要帶頭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郭俊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