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發言席

2020年05月24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代表:

  優化勞動者就業創業環境

  “六穩”中就業為首,“六保”首要的是保居民就業。如何穩就業、保就業,不是單向地滿足就業,而是希望全方位地給勞動者提供舞台,不僅為勞動者提供崗位,更為勞動者提供一個成長的平台。建議政府和社會各界積極改善勞動者就業創業環境,更多面向“藍領”階層等一線普通勞動者。

  目前中國正處在產業轉型升級關鍵期,沿海開放城市產業也在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不斷攀升。要實現這個目標,既需要高端人才引領,還離不開更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的支撐。

  產業體系健全、勞動崗位眾多、務工收入也比較豐厚,這些都是對勞動者首選蘇州的一個基本條件。但需要我們更關注的是對勞動者的成長的支持和滿足,對勞動者的關愛和關心,讓勞動者作為“新移民”能夠在這座城市融入,不被歧視,真正地成為“新市民”。

  近期,蘇州發布了《關於建設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的工作意見》,推出“金藍領”培育工程、“選出勞動者做一周市長”等29條新政策。同時出台了一攬子方案,實實在在禮贊勞動之美、彰顯勞動者的權利與福祉。

  蘇州提出“建設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就是落實“六穩”“六保”的具體舉措,打造成為“勞動者素質最優、勞動者配置效率最高、勞動者最被關愛最能融入最能成長的城市”,讓“塔尖”高層次人才和“塔基”高素質產業工人都愛上蘇州,依靠“最優勞動者”建成“最強產業鏈”,促進蘇州轉型升級。

  (本報記者李龍伊整理) 

 

  重慶市渝中區委書記黃玉林代表:

  當好城市聯動發展的“媒人”

  城市間文旅產業發展應該形成互補,以差異化的城市文化升級旅游產業,以旅游產業帶動城市文化融合發展。在這個過程中,政府應該當好城市之間聯動發展的“媒人”,讓城市間的文旅產業結成“親家”。

  成都、重慶之間山水相連、人文相親,旅游資源各具優勢和特色,是城市間聯動發展文旅產業的最佳試驗田。要從打造互聯互通的交通圈、共建旅游產業鏈條的合作圈、構筑旅游文化開發的宣傳圈、旅游市場和諧共治的治理圈入手,深度推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

  (本報記者崔佳、閆旭整理) 

 

  內蒙古蒙草生態集團董事長王召明委員:

  用大數據保護生態安全

  保障國家生態安全離不開技術支撐,要充分挖掘和運用大數據,綜合採用空間分析、信息集成等技術。隨著大數據技術在生態環境領域的應用、積累、發展,逐漸形成與生態環境相關的生態大數據,包括為生態環保決策管理提供服務的大數據技術、大數據應用等。

  建議圍繞生態修復,運用大數據領域相關技術、實地採集區域內水、土、氣、植物、動物、微生物等樣本,通過檢化驗和數據分析,判斷區域生態健康狀況、歷史演變規律、實時動態監測,為生態環境風險管理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本報記者李亞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4日 1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