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落實到造福人民的行動中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產生熱烈反響

2020年05月2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

  習近平總書記22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和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看到總書記講話,回想起這幾個月戰斗在抗擊疫情一線的經歷,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羅杰感觸很深。

  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位87歲確診患者的救治過程讓羅杰終生難忘。老人入院的時候呼吸困難,又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基礎疾病。醫院為他配備了一個多人治療專班,竭盡所能,全力救治。“在湖北,這樣80歲以上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患者,累計成功救治了3600多位。”

  “這次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在踐行總書記強調的‘堅持人民至上’。隻要有一線希望,就不放棄一個生命。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羅杰說。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農業大學獸醫學院教授呼和巴特爾也深有同感:國家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疫情防控,為了人民生命不惜一切代價。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后,我們要繼續擰成一股勁,鞏固抗疫成果。

  疫情是危機,也是大考。隻有依靠人民,才能凝聚智慧力量。

  山西太原,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考察過的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車間內機器轟響,一派忙碌景象。技術質量部副部長廖席正與工人們查看新下線的“手撕鋼”產品。

  今年一季度,鋼鐵行業同樣受到疫情沖擊,公司出口卻同比增長70%,實現了逆勢增長。“艱難時刻,中國產業鏈沒有‘掉鏈子’。有黨中央統一領導,有全國人民眾志成城,中國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廖席信心滿懷。

  “我們一定不負總書記囑托,堅持走產業結構調整的路子,向改革要效益、向創新要效益,把疫情造成的影響補回來,爭取更大的突破,為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他說。

  因人民而生、為人民而興。自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宗旨,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

  “2020年,我們要做的事情很多,任務緊迫,時不我待。”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赤峰市鬆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充滿干勁。

  “總書記強調,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趙會杰說,小廟子村去年全部實現脫貧后,著手謀劃鄉村振興。今年將完成建設生態經濟林、中藥材交易綜合市場和礦泉水廠等一系列新計劃,讓鄉親們過上更幸福的生活。

  千裡之外,怒江奔騰。沿江望去,一座座嶄新的易地搬遷安置房映入眼帘。從世代居住的深山老林裡搬出,住進寬敞明亮的樓房,傈僳族村民像做夢一般。

  “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總書記這話真是說到了我們心裡。”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長李文輝說,“現在的怒江每天都在變化,每天都有進步,一定要斬斷千年‘窮根’,讓怒江所有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作為來自革命老區的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瑞金市委書記許銳說,我們要不忘初心,用心用情為人民謀幸福,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下一步,我們要強化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鄉風文明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不慕虛榮、不務虛功,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5月的內蒙古,毛烏素沙地種植的百萬畝檸條已經扎根發芽,碧藍的泊江海子嵌在草原中,宛若一顆明珠,遺鷗、蓑羽鶴等鳥類在水中嬉戲。

  如今的“候鳥天堂”泊江海子曾一度干涸。從2015年開始,當地採取多項措施恢復濕地生態系統,泊江海子重現生機。

  “護衛綠水青山,造福一方百姓,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生態文明建設成果。”鄂爾多斯遺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邢小軍說,“我們一定要保護好這片濕地生態系統,給子孫后代留下藍天綠水淨土,讓遺鷗和其他候鳥年年來,再也不離開。”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齊中熙、魏婧宇、安路蒙、馬鍇、字強、魏一駿、馬曉媛、范帆、梁建強、王陽、王斯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3日 0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