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城川鎮:發放“扶貧雞”啄開“致富門”

2020年05月22日19:12  
 

繼村干部“帶雞趕集”幫助貧困戶打開銷路后,5月22日,鄂托克前旗城川鎮大池村又出新招,與26戶貧困戶和1戶邊緣戶簽約免費給每戶發放50隻“紅羽王”肉蛋雞雞崽,並配套發放雞飼料和疾病預防藥物。

一大早,大池村就非常熱鬧,大家忙著拉條幅、插彩旗,早早就把簽約現場布置完畢,隨著一輛輛滿載著“扶貧雞”三輪車的駛入,簽約現場的村“兩委”、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員立即忙活起來,小心翼翼地將一箱箱“扶貧雞”抬下車。被幫扶嘎查村的第一書記、村“兩委”也早早陪同貧困戶來到了簽約現場,看著擺放整齊的雞籠,百姓們都笑開了顏,你一言我一語,“黃喙、黃腳、黃皮膚”“這雞真好看,像鳳凰”“徐書記、張書記又給大家辦好事了,這麼大的雞,好養活”......

“今天發放的‘紅羽王’肉蛋雞雞崽,都是在養殖場打過疫苗的優質雞崽,不僅產蛋量高,肉質也非常細膩,等這些雞崽長大后,產下的雞蛋可以讓貧困戶得到一筆收入,產蛋期過后屠宰賣肉還可以得到更多的收益。如果大家的雞蛋和雞肉銷售渠道存在困難,我們合作社會回收大家的雞蛋和雞肉,解決老百姓的后顧之憂。”大池村駐村第一書記張蕾說道。

在貧困戶們簽約領完“扶貧雞”后,張書記又把大家叫到了一起,請出了合作社的“養雞專家”,給大家詳細教授了剛領回家的雞崽怎麼喂養、下雨天養雞的注意事項、飼料配比、疫病防治等養雞“小竅門”。

領到“扶貧雞”的貧困戶宋永軍高興的合不攏嘴,抱著雞就像抱著自己的孩子,眼裡充滿了希望,對著徐軍高興地說:“這扶貧雞,就是我致富的新希望,我一定把雞養好,把日子過好。”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本次簽約儀式一共輻射城川鎮三個嘎查村的26戶貧困戶和1戶邊緣戶,既加強外在的“輸血”,也激發內在的“造血”,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幫扶。通過發放“扶貧雞”,激發貧困群眾努力奮斗的潛在能量,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推進鄉村持續發展。(王泓彬)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