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設備提升幸福指數

2020年05月21日09:25  來源:內蒙古日報
 

自從安裝了監控設備,女主人薩仁花有了更多的時間干家務活兒。

斯琴巴特爾的兩個女兒在電視機上調整監控畫面。

邊境派出所民警前來幫忙維修監控設備。

入夏的早晨,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嘎海樂蘇木額仁高畢嘎查牧民斯琴巴特爾一家圍坐在茶幾旁,邊看電視,邊享受美食。

不過,熒屏上演的並不是電視節目,而是安裝在棚圈和草場制高點上的攝像頭拍攝的實時監控畫面。

“姑娘,你去放大羊群活動場地的畫面,看看水槽裡是否沒水了?”斯琴巴特爾的小女兒孟根走到電視機旁,鼠標一點,羊群的畫面便映射在整個大屏上。

“家裡安裝了數字監控設備,省時省力不說,還有效防范了偷盜行為的發生。像我們家這樣的邊境牧戶還能監控到邊防公路的畫面,真是一舉多得啊。”說起數字監控的好處,斯琴巴特爾頭頭是道。

隨著數字化建設進程的加快,在錫林郭勒草原上,越來越多的牧戶將其運用到生產生活當中,有的裝上了監控設備,有的安裝了智能防盜門,還有的為畜群用上自動飲水系統,實現了隻要手機有信號,萬事均在掌控中。(記者 巴依斯古楞 攝影報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