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春光好 田間地頭農事忙

2020年05月20日10:03  來源:內蒙古日報
 

5月16日,呼倫貝爾上庫力農場麥場晾晒棚內一派繁忙景象。職工們給小麥種子包衣、拌肥,凱斯450牽引氣吹式播種機正在搶播油菜,數名抽測員在田間地頭往返,抽查測量播種深度,對播種作業嚴格把關,百余台作業機械安裝了機車作業智能終端,實時智能獲取油耗、作業質量等基礎數據,為奪取全年糧食豐產豐收奠定基礎。

自4月下旬以來,在呼倫貝爾墾區的萬頃沃野上,機車隆隆,人頭攢動,千余台播種機械、數萬名職工投入到春播生產中。

在特泥河農牧場,職工們正駕駛著播種機精准地把燕麥草播進地裡。與往年播種不同,除種植常規作物老三樣小麥、大麥和油菜外,農場適時調整種植策略,增加優質牧草、甜菜和中草藥等附加值高的作物。在蘇沁農牧場,大型播種機械在田間地頭忙著加肥、播種。大興安嶺農墾剛剛在甘河、巴彥、東方紅、宜裡4個農場召開現場會,制定科學嚴密的生產實施方案,農技人員對地塊進行逐一踏查確定播種順序。

“按照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在穩定糧油合理產能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品種結構、品質結構和品牌結構,推動生態綠色種植,種植結構呈現調優態勢。”呼倫貝爾農墾集團農機科技部部長張更乾說。

據了解,今年呼倫貝爾墾區嶺西11個農場主要以強筋小麥、雙低油菜、啤酒大麥為主,搭配種植甜菜、馬鈴薯和優質高蛋白牧草﹔嶺東5個農場及大興安嶺墾區以雙高大豆、專用玉米、優質酒用高粱和雜糧雜豆為主,重點開展旱改水水稻和中草藥種植。智慧農業廣泛應用到生產各個環節中,讓春耕生產更加科學,保障春播生產高標准、高質量完成。

農時貴如金。呼倫貝爾以科技應用和先進機械為支撐,在農時、標准上精准發力,統籌謀劃,抓好抓實農業生產,抓緊抓細備耕春播。今年,墾區計劃總播面積570多萬畝。其中:小麥131萬畝、油菜108萬畝、大豆137萬畝、玉米67萬畝、甜菜30萬畝、大麥24萬畝、馬鈴薯13.5萬畝、牧草22萬畝、中草藥5萬畝,雜糧及其他33萬畝。截至目前,已播種作物185萬畝,預計播種工作5月下旬全部結束。(記者 李新軍 實習生 李光明)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