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盟天然草場高度蓋度同比均有提高

2020年05月17日08:31  來源:內蒙古日報
 

5月15日,錫林浩特市草原站的工作人員來到寶力根蘇木巴彥溫都爾嘎查進行牧草監測。這次監測主要對樣地內牧草種類組成、草層高度、蓋度、鮮草產量等進行數據採集。目前,牧草返青率已達到100%。

從4月10日起 ,錫林郭勒草原陸續進入春季休牧。經過1個月的休養生息,大草原已是綠意蔥蘢,據專業部門的測算,全盟天然草地平均蓋度24.4%、高度8厘米,與去年同比分別增長了0.5個百分點和1.4厘米。

錫林浩特市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曼麗說:“今年牧草返青好,主要跟春季休牧有直接的關系。讓草場休養生息1個月,對土壤的保墒作用也好。再有幾年,這將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從2018年起,錫林郭勒盟實施大面積春季休牧,讓返青期的牧草有充足休養時間,加之今年氣候好、風沙少、降水多、冬春兩季降雪大,讓土地得到滋養,監測結果顯示,今年錫林郭勒盟大部地區返青期與去年相比提早一周左右。

錫林浩特市巴彥溫都爾嘎查牧民烏雲高娃告訴記者,“前些年,家裡的草場長勢一直不太好。自從實施了春季休牧后,草場逐步好轉,今年牧草長得又高又密。草長得好,最終受益的還是我們牧民。”(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