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中的警徽照亮牧民致富路

2020年05月15日10:50  
 

正鑲白旗柴達木嘎查有一個皮膚黝黑,個子不高,頭上有少許白發的中年人,他戴著老花鏡,臉上總是洋溢著開心的笑容,牧民都稱他為“貼心人、領路人”,他就是嘎查裡的第一書記王世明。王世明是正鑲白旗公安局黨委委員、政工辦主任,2018年5月任職正鑲白旗伊和淖爾蘇木柴達木嘎查第一書記,同時擔任嘎查產業指導員和直接幫扶責任人。工作兩年來,他帶領柴達木嘎查24戶貧困戶61人全部脫貧,集體經濟從7500元增至到18.322萬元,7個小組(浩特)修建砂石路共11.25公裡,為鄉村振興戰略打下了堅實基礎。

烏力吉門都因病致貧,家中僅依靠養牧維持生計,過去家裡的的棚圈年久失修、早已破舊不堪,每年接羔的時候都會因棚圈破舊,導致牲畜的存活率低,給家中的畜牧業帶來了嚴重的經濟損失。王世明走訪了解后,主動聯絡,爭取扶貧項目為他家蓋起了新棚圈,“現在我家裡的牛羊都生活在小磚房裡,夏天不受雨淋、冬天不怕風雪,牲畜的存活數量和質量都大幅提高,收入也好了,生活也有了盼頭了,真要感謝黨,感謝第一書記”烏某說。

牧民趙賢有酗酒的習慣,經常與老伴鬧矛盾,直接影響到生產、生活。王世明得知這一情況后,多次入戶走訪,與其談心談話,趙賢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主動戒酒積極參與勞動,2018年家庭年收入達到4萬元。幫助建檔立卡戶孫布爾免費學會了電焊技術和房屋內裝修技術,為伊和淖日蘇木、烏蘭察布蘇木多個嘎查牧戶安裝了太陽罩和房屋內裝修,年收入達到6萬余元,像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很多。

王世明說:“每次聽到牧民談及黨的惠民富民政策露出的笑聲,看到牧民生活水平都大幅度提高臉上露出的笑容,我就特別高興和自豪。因為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沒有愧對 ‘ 第一書記 ’這個職務,沒有愧對我身上的警服。”

擔任第一書記以來,他始終把牧民放在心上,為牧民辦實事、辦好事。牧民貢布扎布因老伴薩日娜喪失勞動能力自己檢又查出肺癌晚期被識別為貧困戶后,王世明就主動承擔其幫扶責任,隔三差五地去貢布扎布家,了解病情、幫助照顧生活。貢布扎布因病離開人世那天,從二連浩特市打工回來的兒子握著王世明的手說:“謝謝你們對我父母這一年來的照顧,你們勝比我的親人”。

從一名打擊違法犯罪的人民警察,到一心為民助脫貧的第一書記,王世明的工作得到組織的認可和群眾的肯定,他先后榮獲個人二等功一次、個人三等功一次、全區公安機關追逃能手、全盟大練兵先進個人、全旗優秀第一書記等榮譽。(崔克勤)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