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深化拓展基層減負 助推扶貧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5月14日10:08  
 

阿拉善左旗著力在扶貧干部隊伍中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緊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老問題和新表現,全面檢視、靶向治療,進一步把扶貧干部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充分調動了全旗扶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決戰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的作風保証。

在持續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上抓深化。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樹牢正確的政績觀。嚴格落實“四個一”幫扶機制,旗處級領導帶隊遍訪全旗11個蘇木鎮114個嘎查,扑下身子聽取農牧民呼聲,察實情、聽真話、取真經,不走“經典路線”,不搞層層陪同,在摸准探實脫貧攻堅一線實際情況的基礎上,進一步站穩群眾立場。加強對調查情況的分析研究,形成專題調研報告11份,調研台賬百余份,深入總結脫貧攻堅中好的經驗做法與問題不足,真正將農牧民的急、難、愁、盼的問題反映到日常工作中來,將民心、民智、民力運用到具體政策出台的全過程。

在持續堅決拓展糾治問題上抓轉化。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不發不切實際、內容空洞的文件,不開應景造勢、不解決問題的會議,累計壓縮各類會議、文件近35%,壓縮合並各類台賬報表10余份。立足阿拉善左旗地廣人稀,通勤半徑長等實際情況,以“黨建直通車”為載體,採取“線上會議”的方式,避免干部在蘇木鎮和旗府之間來回奔波。打破傳統路徑依賴,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按月開展“踏查暗訪”,變明查為主為明查暗訪相統一,堅決杜絕層層聽匯報、大范圍索要台賬資料等做法﹔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從一味挑毛病、隨意發問施令,向提前預警強化服務轉變。

在持續鞏固深化成果上抓消化。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建立健全理論學習、檢視問題、抓實整改的長效機制,形成各類制度成果10余項。強化對扶貧干部的關心關愛,堅持把干部帶薪休假、津補貼、職務職級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實處,克服財政旗級財政困難,提升嘎查“兩委”委員工資達10倍。進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培訓,使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減負不是減擔當、減責任,自覺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提高擔當作為的硬本領。(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