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浩特市2020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順利結束

2020年05月13日10:21  
 

截至5月10日,二連浩特市2020年春季休牧工作順利結束。二連浩特格日勒敖都蘇木362萬畝天然草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正式結束。

休牧期間牛羊都在圈裡。

二連浩特市今年休牧效果明顯,休牧區牧草生產力監測結果顯示,今年牧草平均高度8厘米,平均蓋度高12%。同時,對牧草返青期情況進行了監測,牧草返青良好,較往年提前5天左右,返青率80%以上。

休牧期間牛羊都在圈裡。

休牧期間,二連浩特充分利用電視、廣播、新聞媒體、手機短信等多種方式,宣傳休牧工作的有關政策,休牧的重要意義﹔由蘇木、自然資源局、駐村第一書記及嘎查草原管護員組成的休牧工作專項推進組深入牧戶,逐戶發放《關於春季休牧相關事宜的告知書》,累計發放500余份﹔工作人員為牧民詳細講解休牧工作相關要求、范圍、時限等,囑咐牧民做好前期飼草料儲備等﹔工作組重點對牧戶飼草儲備、牲畜活動場所、休牧執行情況等進行不定期巡查檢查,共出動巡查管護車輛106車次,管護人員415人次。

深入牧戶發放休牧通知。

由於牧民對休牧認識的提高,休牧期間准備了充足的飼草料。多數牧民能做到自覺休牧,不過期間也發現偷牧現象21起,執法人員對相關牧戶勸導教育,並給予警告處理。

春季返青休牧是恢復草原生態的重要技術措施。春季裡萬物復蘇,實行休牧可以有效避免牧草在生長期間由於過早啃食而造成草被破壞,從而沙化、退化。此外,退牧還草依靠草地自我修復,可使草原生態環境得到不斷改善,保持草原資源平穩發展,實現草原資源可持續利用。(李曉英)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