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實施“3+3”模式 建強嘎查后備干部隊伍

2020年05月13日18:11  
 

阿拉善右旗以“五化協同、大抓基層”為抓手,實施“紅色領雁”培育行動,通過“定位+識別、建制+培育、嚴管+厚愛”的選育管模式,著力解決嘎查干部隊伍斷層、素質不高、結構不優、能力不強、作風不硬等問題,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敢打硬仗,善打惡仗,能打勝仗的嘎查后備干部隊伍。

“定位+識別”,把好選拔關。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制定選拔培育實施方案,明確把思想政治素質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和公道正派、廉潔自律、熱心為群眾服務作為選拔嘎查后備干部的6個基本條件,並列出12條負面清單,著重從嘎查“兩委”換屆選舉中落選的素質較高、得票較高的年輕同志和致富帶頭人、農牧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退伍軍人、返鄉大學生、群團組織負責人、“黨員中心戶”等群體中識別和選拔。同時,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中現實表現作為選拔的重要參考,精准識別。目前,通過個人自薦、黨員群眾選薦、嘎查黨組織推薦、蘇木鎮黨委舉薦和蘇木鎮黨委實地考察、組織部備案的“四薦一考一備”的方式,全旗40個嘎查共選拔儲備后備干部179名。

“建制+培育”,筑實成長鏈。圍繞嘎查后備干部選拔、培養、管理等關鍵環節,進一步健全完善定位識別、實踐鍛煉、傳幫帶、學習培訓、學歷提升、設崗定責等6項培育制度,切實加強嘎查后備干部隊伍管理。推行“導師制”,實施“N+1”梯隊幫帶模式,全旗249名蘇木鎮領導班子成員、駐村工作隊隊員和嘎查“兩委”班子成員與179名嘎查后備干部建立“成長鏈”。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訓計劃,通過“線上+線下”教育培訓模式,不斷提升后備干部的履職能力。實施農牧民素質提升工程,組織103名嘎查“兩委”班子成員、后備干部、致富帶頭人分批參加學歷提升教育。圍繞脫貧攻堅、產業發展、信訪維穩、基層治理等,設立8個實踐崗位,不斷提升嘎查后備干部“實戰”能力。

“嚴管+厚愛”,提振精氣神。實行動態管理,圍繞個人情況、日常表現、培養措施、工作成效等方面,分級建立嘎查后備干部“成長檔案”,量身定制培育計劃,採取年終個人自評、干部互評、群眾測評、支部評定“四評”方式,對考核評定為優秀的進行重點培養和跟蹤管理,對考核評定為不合格的,及時剔除補充,擠出“水分”,鍛造精兵。今年新選拔補充嘎查后備干部56名。加強談心談話、警示教育,打好預防針,提高免疫力。實施帶富創業信息上優先提供、產業資金上優先投入、發展項目上優先考慮、評先樹優上優先推薦、吸納入黨上優先考察“五優先”機制,鼓勵引導嘎查后備干部帶頭創業,按程序參選村民小組長、“黨員中心戶”、社會組織負責人,切實解決后備干部備而不用的問題,讓后備干部有沖勁、有盼頭。(張斌忠)

(責編:劉澤、張雪冬)